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表情包”、“表情符号”、“贴图” 用英语怎么说?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肖苏想知道名词 “emoticon、sticker” 和 “meme” 之间的区别。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流行文化产物,而 “emoticon、sticker” 和 “meme” 这三个和 “表情符号” 有关的概念就诞生于愈发多元的网络文化。本期节目讲解这三个英语说法的具体意思和与其所对应的社交网络文化产物。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我是冯菲菲。我们通过这档节目来回答听众朋友们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次要回答的问题来自肖苏,我们来听一下她的问题。

Question
大家好,我是网友肖苏。我想问一下怎么区分 “emoticon、sticker” 和 “meme” 这三个英文单词的区别。

Thank you!

Feifei
肖苏问到了三个在使用社交网络和聊天应用程序的时候,经常用到的词语 “emoticon、sticker” 和 “meme”。我们先来讲讲这三个词分别指的是什么概念。

名词 “emoticon” e-m-o-t-i-c-o-n,“emoticon” 的意思是 “表情符号”。它由名词 “emotion(情绪)” 和 “icon(符号)” 组合而成。“Emoticon” 主要由标点符号组成,看上去很像人类的面部表情或身体动作,“emoticon” 也可以叫做 “smiley(微笑符号)”。比如,有些人给朋友发信息的时候,会用 “a colon(一个冒号)” 和 “a bracket(半边括号)” 组成开心或难过的面部表情。再比如,曾经在网络上流行的 “囧” 字也是 “emoticon”。

但是相比之下,近年来,我们在发信息或者在网上留言、评论的时候更常用 “emoji(卡通表情图像)” e-m-o-j-i,“emoji”。虽然 “emoji” 和 “emoticon” 的拼写中都包含名词 “emotion” 的前三个字母 “emo”,但它们是有区别的。我们多用 “emoji” 指 “社交应用程序中配有的卡通表情图像”。比如,最经典的竖起大拇指的表情图 “thumbs up emoji”;哭笑的表情图 “face with tears of joy emoji”;无奈捂脸的表情图 “facepalm emoji” 等等。来听一个使用了名词 “emoji” 的例句。

Example
I really love using emojis in my messages – they can sometimes convey emotions that go beyond words.
(我非常喜欢在发信息时使用卡通表情,因为它们有时候可以传达文字无法传达的情感。)

Feifei
下面我们来看名词 “sticker”。“Sticker” 的意思是 “贴纸,贴图”,但当它被用在社交网络的语境中时,它也可以指 “一些聊天应用程序中自带的静态或动态贴图”。这些 “stickers” 通常可爱、幽默,用来表达发信息的人的情感,类似于我们聊天时常用的 “表情包”。在一些社交平台上,“emoji(卡通表情图像)” 会被归为 “sticker” 中的一类。

最后,来看 “meme”,m-e-m-e。“Meme” 这个词原指 “文化基本单位——模因”,但欧美国家的人们现在往往用 “meme” 来指 “网友们用当下流行文化的素材,配上相关的文字,自制的、幽默搞笑的表情包”。我们来听一个用 “meme” 表示 “表情包” 的例句。

Example
I think I’m obsessed with the grumpy cat memes. They are such a classic and I use them all the time!
(我觉得我迷上了 “暴躁猫” 表情包。实在是太经典了,我一直在用这个表情包。)

Feifei
前面说到,名词 “sticker” 也可以指 “表情包”,这是因为表情包既可以指 “聊天工具中的贴图,贴纸”,也可以指 “流行于网络的搞笑图片”。

总地来说,“emoticon、sticker” 和 “meme” 都是人们在网络上表达情感或想法的表情工具,只是在形式上有所不同。“Emoticon” 和 “smiley” 指 “表情符号”。“Emoji” 是 “聊天应用程序中的卡通表情图像”。“Sticker” 和 “meme” 都是 “表情包”,但 “sticker” 特指 “聊天应用程序中的贴纸”,而 “meme” 所适用的平台更广泛,形式更多元,风格更幽默搞笑。

好了,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别忘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同时,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和我们讨论英语学习方面的问题。我们的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