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形容词 available 和 accessible 有什么区别?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Judy 想知道形容词 “available” 与 “accessible” 之间的区别。这两个形容词都有 “可以得到的” 意思。“Available” 可以说明事物是 “可以获得的,可以用的”;“accessible” 可以描述事物是 “可以得到的,容易获取的”。在形容人的时候,“available” 可以指 “某人是有空的”,而 “accessible” 则用来指 “某人是好相处的,友好的”。本期节目先围绕 “available” 和 “accessible” 的相似处,举例讲解它们的用法,然后再补充这两个词各自独有的意思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我是冯菲菲。我们通过这档节目来回答听众朋友们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次要回答的问题来自网友 Judy,我们来听一下她的问题。

Question
你好,我是 Judy。请问 “available” 与 “accessible” 的区别是什么?

Feifei
Judy 想知道应如何区分 “available” 和 “accessible”。首先,“available” 和 “accessible” 都是形容词,它们意思的相似处在于两者都能用来表示 “可以得到的”。下面,我首先围绕 “available” 和 “accessible” 的相似处,来对比它们的用法区别,然后再补充这两个词各自独有的意思和用法。

形容词 “available” 的意思包括 “可以得到的,可以获得的,可以用的”。比如:“This new product is available at all our stores. 这款新产品在我们所有店铺中都能买到。” 这里,形容词 “available” 表示这款产品在商家的店铺中是 “有货的,可以买得到的”。

再举一个例子,工作中,如果需要确认某间会议室能不能用,就可以说:“Is this meeting room available? 这间会议室能用吗?” 形容词 “available” 表示会议室目前是 “可以使用的”。

形容词 “accessible” 的意思包括 “可以得到的,容易获取的”。比如:“The internet makes information more accessible to many people. 互联网使许多人更容易获取信息。” 这里用 “accessible” 来强调互联网技术让很多人能更便捷、更容易地获取信息。

所以,在形容事物的时候,“available” 表示 “某物是可以得到的”,而 “accessible” 则表示 “某物不但是可以得到的,而且是容易获得的”。大家可以尝试这样记忆它们的区别:一个 “available(可以获得的或可以使用的)” 东西不一定是 “accessible(容易获得的)”;而一个 “accessible(容易获得的)” 东西一定是 “available(可以得到的)”。下面这个例句可以帮助大家加深对这个区别的理解。

Example
Early bird tickets are available, but they are only accessible to our members.
(我们有可以提前预订的早鸟票,但只对我们的会员开放。)

Feifei
“Early bird tickets are available, but they are only accessible to our members.” 虽然早鸟票有售 “early bird tickets are available”,但只有会员才可以享受这个优惠 “but they are only accessible to our members”。

接着,我们来对比在形容人的时候,“available” 和 “accessible” 的用法。“Available” 可以形容某人是 “有空的”。例如,你想约同事或客户见面,需要确认对方在某日是否有空,就可以说:“Are you available next Tuesday? 请问你下周二有空吗?”

我们再来听一个例句,这里用了 “available to do something” 来表示 “有空、可以做某事”。

Example
I’m afraid Ms Liu is in a meeting. She will be available to see you in an hour.
(非常抱歉,刘女士正在开会。她一个小时后可以见你。)

Feifei
“I’m afraid Ms Liu is in a meeting. She will be available to see you in an hour.” 这里,用 “available to see you” 表示 “有空见你”。

除了用来表示 “有空” 以外,“available” 还可以形容某人的情感状态是 “单身的”。比如:“Is she still available?” 这句话可能有两个意思,一个是 “她还有空吗?”,另一个是 “她目前还单身吗?”,听者需要根据所处的语境来作出判断。

下面来讲 “accessible” 在形容人的时候的含义。“Accessible” 可以表示 “某人为人友好的,好相处的”。比如:

Example
I thought meeting her would be intimidating, but she turns out to be very friendly and accessible.

Feifei
这句话的意思是 “我原以为和她见面会很有压力,但事实证明她很友好,平易近人。” She turns out to be very friendly and accessible.

下面,来补充介绍 “accessible” 的另外两个常用意思。

第一,用 “accessible” 表示 “地点或场所是可以进入的,可到达的”。比如:“The island is only accessible by boat. 这座岛只能通过乘船到达。”

第二,用 “accessible” 表示 “信息、场所等便于残障人士使用”,也就是 “无障碍的”。比如:“accessible toilets 无障碍卫生间”;“wheelchair accessible 方便轮椅出入的无障碍通道”。

好了,有关形容词 “available” 和 “accessible” 的区别,就讲到这里。在使用中,大家可以记住以下几点原则:在形容事物的时候,一个 “available(可以获得的或可以使用的)” 东西不一定是 “accessible(容易获得的)”;而一个 “accessible(容易获得的)” 东西一定是 “available(可以得到的)”。在形容人的时候,“available” 和 “accessible” 的意思完全不同:“available” 可以形容某人是 “有空的” 或是 “单身的”,而 “accessible” 则可以形容某人是 “好相处的,容易接近的”。

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别忘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同时,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我们的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