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辨析 “basis” 和 “base” 的区别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Yina 想知道单词 “basis” 和 “base” 之间的区别。它们的名词复数都是 “bases”,但两者的意思和用法却不太一样。在表达什么含义时,两个词通常可以互换使用?如果想表达 “上海是我工作生活的主要地点。”,那么这句话的横线处应该填入哪个词?Shanghai is my _____. 本期节目辨析两个词的意思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大家好,我是主持人佳莹。这档节目为听众朋友们解答学习英语时遇到的各类难题和疑惑。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听众 Yina,问题由我来代读。

Question
“Basis” 和 “base” 的复数都是 “bases”,那么 “basis” 和 “base” 的区别是什么呢?谢谢你的耐心解答。

Jiaying
谢谢 Yina 的问题。问题中,拼写是 “B A S E S” 的复数名词 “bases” 也可以读作 “bases”。Yina 想知道它的两个单数形式 “basis, B A S I S” 和 “base, B A S E” 之间有何区别。

由于这两个词的复数形式 “bases” 或者 “bases, B A S E S” 的发音和 “basis, B A S I S” 很像,而且 “basis” 和 “base” 的含义也有重叠的地方,所以有一些朋友们搞不清楚什么时候应该用哪一个。我们下面就来帮助大家区分它们的主要用法。

首先,名词 “basis” 只能用来表达抽象层面上的含义,最常见的意思是 “论点、理论、想法的出发点、基础或根据”;“base” 作名词的时候,也有这个含义,而且两者通常是可以互换使用的。比如,想表达 “A 奠定了 B 的基础”,就可以说 “A forms the basis of B” 或者 “A forms the base of B”;想要表达 “A 是 B 的基础”,就可以说 “A is the basis of B” 或者 “A is the base of B”。来通过三组例句来加深理解。

Examples
What is the basis of your statement?
What is the base of your statement?
(你这么说的依据是什么?)

His clinical experience forms the basis of his psychological theory.
His clinical experience forms the base of his psychological theory.
(他的临床经验奠定了他心理学理论的基础。)

Love is the basis of his art works.
Love is the base of his art works.
(爱是他艺术作品的基础。)

Jiaying
在刚刚听到的三组例句中,名词 “basis” 和 “base” 均可以互换使用,而且句子的意思基本不变。

讲完了 “basis” 和 “base” 的相同点,接下来我们说一说不同点:第一,单词 “base” 作名词的时候,除了表示抽象层面的含义以外,还可以指具体的事物,但 “basis” 却不可以。我们可以用 “base” 来谈论 “某个事物最底层的部分”,意思是 “底部,底座”。来听三个例句。

Examples
It says ‘Best Actress in a Leading Role’ underneath the base of the trophy.
(奖杯底座下面写着 “最佳女主角”。)

In the makeup artist’s latest video, she teaches people how to create an even base.
(在这位化妆师的最新视频里,她教大家怎样化出均匀的底妆。)

We met at the base of the mountain and climbed up together.
(我们在山脚下会合,然后一起爬到山上去了。)

Jiaying
第二,除了表示 “事物最底部” 的意思,名词 “base” 还可以指 “某项活动的主要所在地,比如一个人长期生活和工作的地点,一家公司的总部”,而 “basis” 却没有这个意思。来听两个用单词 “base” 表示 “基地,总部” 的例句。

Examples
I grew up on the Isle of Wight, but now that I’ve found a job in London, it has become my base.
(虽然我在怀特岛长大,但因为我在伦敦找到了工作,这里就变成了我生活的主要城市。)

UNESCO’s base is in Pari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部设在巴黎。)

Jiaying
第三,“base” 可以作动词使用,但 “basis” 却不能。“Base” 作动词时的含义和它的名词含义是息息相关的。“Base” 可以表示 “以……为基础、根据”,比如 “base something on something” 或者 “be based on something”。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Please base your answer to the question on the theories taught in class.
(请根据课堂上讲过的理论来回答这个问题。)

The tearjerker about a loyal dog is based on a true story.
(这部关于一只忠犬的煽情片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

Jiaying
动词 “base” 还可以表示 “以某地为生活、工作、经商的主要地点”。来听一段简短的对话,学习动词 “base” 的这个用法。

Example
A: Whereabouts are you based?
(你主要在哪里工作生活?)
B: I’m based in Shanghai.
(我主要在上海工作生活。)

Jiaying
好了,有关单词 “basis” 和 “base” 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我们就讲到这里。两个词的相同点包括:它们的复数形式都是 “B A S E S” —— “bases” 或者 “bases”;也都可以作名词使用,表示 “论点、理论、想法的出发点、基础或根据”。

“Basis” 和 “base” 的区别主要包括:“base” 作名词的时候,可以指 “物体的底部” 还有 “活动的基地”,而 “basis” 却没有这些含义;“base” 作动词的时候,可以表示 “以……为基础” 和 “以……为主要地点”,但 “basis” 却不能作动词使用。

本期节目就告一段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本文相关阅读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单词 “dead” 的五个用法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Have the last laugh 笑到最后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Burst out laughing 放声大笑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发音讲解:口语中 /t/ 的省略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Push back 推迟,延期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