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区分名词:shortcoming、drawback 和 demerit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一位网友想知道名词 “shortcoming”、“drawback” 和 “demerit” 有什么区别。这三个名词都可以用来谈论事物相对欠缺的方面,但它们并不完全相同。哪个词最正式?哪个词的复数形式常用来表示一个人的 “短板”?哪个词可以指 “学校因学生违规或犯错而记下的过失分”?本期节目辨析这三个近义词的含义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回答广大的听众朋友们在英语语言和英国文化方面遇到的疑问。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一位网友,问题由我来代读。

Question
Hello, I have a question.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words? ‘Shortcoming’, ‘drawback’, and ‘demerit’.

Jiaying
谢谢这位网友的问题。上述三个词都可以用来表示 “某事物总体水平不达标” 或者 “某件事情的缺点”,所以在一些情况下,它们可以互换使用,而句子的大体含义不变。比如,听下面的三个例句,每句话中分别使用了名词 “shortcoming、drawback” 和 “demerit” 的复数形式。

Examples
The shortcomings of the plan were obvious in the final presentation.
(这个方案的不足之处在最后的报告陈述中显而易见。)

The drawbacks of the plan were obvious in the final presentation.
(这个方案的弊端在最后的报告陈述中显而易见。)

The demerits of the plan were obvious in the final presentation.
(这个方案的缺陷在最后的报告陈述中显而易见。)

Jiaying
接下来,说说三个词各自的特殊之处。我们常用 “shortcoming” 的复数形式 “shortcomings” 谈论 “某人或某物在特定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或标准”。比如,它可以表示某人的 “弱点,短板”。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Despite his shortcomings with computers, he was still an excellent colleague.
(虽然他在用电脑方面不怎么灵光,但他依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同事。)

Instead of being bitter about my shortcomings, I’ve learned to accept them.
(我不再对自己的短处感到痛苦,而是学会了接受它们。)

Jiaying
在谈论某个情况的 “不利因素,弊端” 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名词 “drawback”。听两个使用了名词 “drawback” 的例句。

Examples
One of the drawbacks to changing jobs is that you have to learn new systems.
(换工作的其中一个弊端是,你需要学习新的系统。)

A drawback to living in a city is the level of noise pollution.
(住在城市的一个坏处是噪音污染水平高。)

Jiaying
下面,来看 “demerit”。名词 “demerit” 更正式,很少在日常口语会话中使用,它表示某件事情的 “缺陷,劣势”。在这种情况下,“demerits” 通常和名词 “merits” 搭配使用,谈论事情的劣势和优势。

Examples
My boss analysed the merits and demerits of my idea when she told me why it wouldn’t work.
(我的老板分析了我的构思的优缺点,并告诉我为什么不可行。)

We need to look at the demerits of his character to understand him better.
(我们需要观察他性格上的缺陷以更深入地了解他。)

Jiaying
名词 “demerit” 还有一个用法:在与学校、教育有关的语境中,“demerit” 可以指 “因为不好的行为或违规而记下的过失分”。

Example
I forgot to submit my homework and I got a demerit.
(我由于忘记交作业而被记过一次。)

Jiaying
总结一下:名词 “shortcoming、drawback” 和 “demerit” 都能用来谈论负面的、不好的特性;其中,“shortcoming” 指 “短板,不足之处”;“drawback” 最常用来指 “弊端”;而 “demerit” 相对更正式,在日常对话中比较少用,它可以表示 “劣势”,也可以指 “学校给学生记下的过失分”。

本期节目就告一段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我是佳莹。下期节目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