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情态动词 + have done 的用法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Max 想知道如何区分不同的情态动词后加上 “have done” 的用法。这些结构听上去很像,且含义往往相关,所以易被混淆。英语中并没有 “can have done” 这样的说法,却可以在特定语境中使用 “can't have done”。本期节目辨析五个包含 “have done” 的结构的含义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帮助大家解答在学英语时遇到的难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听众 Max,问题由我来代读。

Question
您好!我是你的忠实粉丝 Max,我相信接下来的问题也同时困扰着大多数人。我们经常看到这些结构 “would have done、could have done、should have done、can have done” 和 “will have done”,但是应该如何区分它们呢?谢谢!

Jiaying
听众 Max 想知道问题中的这五个结构之间的区别,它们都由 “情态动词 + 现在完成时态 have done” 构成,正是这些结构中的情态动词改变了它们的含义。接下来,我们就帮助大家辨析它们的用法。

英国人在日常交流中使用这些结构时,“have” 的发音会发生变化,其中的辅音 /h/ 常被省略,而元音 /æ/ 变成非重读央元音。比如,“would have done” 就读作 “would've done”。

在问题中提到的结构中,有三个用于第三类条件句,分别是 “would have done、could have done” 和 “should have done”。第三类条件句用来谈论对过去情况的假设。我们用 “would have done” 来展现这一点,同时提出这个不真实情况可能带来的结果。请听例句。

Example
I would have gone to the party if I hadn't had to work.
(当时如果我不用工作的话,就会去参加聚会。)

Jiaying
在这个例句所描述的情景中,说话人想去参加聚会,但因为那个时候必须工作,所以参加不了。

第二个用于第三类条件句的结构是 “could have done”,用来展现过去可能发生的情况。想象一下,某人考入了医学院,却决定学习另一门学科,在描述这个情况时,就可以用 “could have done” 来暗示 “过去本拥有学医的机会”。请听例句。

Example
I could have gone to medical school, but I studied physics instead.
(我本可以上医学院,但我改学了物理。)

Jiaying
问题中的最后一个第三类条件句结构是 “should have done”。我们用 “I should have + 过去分词” 的形式表达 “遗憾”,表示 “希望自己过去做得不同,从而避免眼前的实际结果”。我们用 “you should have + 过去分词” 来提出建议或表达 “谴责”,因为这个结构用来告诉他人,应做的却与过去不符的事情。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I failed the exam. I should have studied harder!
(我考试不及格,我当时应该更努力学习!)

I told you to study. You should have listened to me.
(我告诉过你要学习。你应该听我的。)

Jiaying
现在,来看问题中的另外两个情态动词:“can” 和 “will”。注意,英语中并没有 “can have done” 这种搭配,但有 “can't have + 过去分词” 的结构。这个结构用来推断过去的情况,表示你 “认为某件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想象如下情景:某学生努力学习,却考试不及格。这令人惊讶,似乎根本不可能发生,所以用 “can't have done” 表达 “此事难以置信”。听一个简短的对话。

Example
A: He failed.
B: He can't have done. He studied so hard!
A:“他考试不及格。”
B:“不可能吧。他学习那么努力!”

Jiaying
最后,来说说 “will have done”。“Will have done” 用来预计将在未来特定的时间点之前完成某个动作。因此,这个结构总与时间状语搭配使用,如 “by the end of the month(月底前)”。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We will have finished the course by the end of the month.
(我们将在月底前完成这门课程。)

I will have worked at the company for three years soon.
(我很快就在这家公司工作三年了。)

Jiaying
好了,记住:我们用 “would have done” 来表示对过去情况的假设可能带来的结果;用 “could have done” 表示过去的可能性;用 “I should have done” 表达 “遗憾”,用 “you should have done” 提供建议或表达 “谴责”。另外,我们用 “can't have done” 来感叹你 “认为过去发生的某件事情是不可能的”;用 “will have done” 来预计在未来特定时间点前完成某事。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我们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