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从那英伦敦巡演看华人演出市场

从那英伦敦巡演看华人演出市场

热情的粉丝录制视频祝福那英演唱会

著名歌手那英即将来伦敦、成为来这里商演的首位中国大陆歌手之际,BBC英伦网记者子川分析英国华人演出市场引发的思考。

音乐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休闲娱乐方式。由于语言、文化的不同,海外华人中往往有很多人仍然更加关注华人流行乐坛的动向。

BBC英伦网记者子川曾经于1999年6月在伦敦观看了香港“歌神”张学友的巡演,当时到场观众中香港移民、学生占绝大多数。

最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华人歌手、乐团来英国开演唱会,单单2012年,伦敦就举办了七场华人艺人的巡演。

虽然仍然集中在港台艺人,但观众的构成却多元化了许多,这与越来越多中国大陆学生、移民来到英国密不可分。

这反映了在英华人华侨以及学生群体的需求,也是一种有意思的文化现象。

第一人

今年6月1日,中国歌坛的常青树、人称“一姐”的那英即将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Wembley Arena)举办演唱会,成为第一位这样做的大陆艺人。

那英伦敦演唱会主办方英国棒棒糖娱乐公司总经理成陈女士表示,作为中国歌坛天后的那英不仅有好嗓音,还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将歌曲中的情感演绎得非常有层次。

成女士说,棒棒糖娱乐发现市场空白之后开始筹划大陆艺人英国演唱会时,经过市场调查和民意调查,最终锁定最有市场号召力的那英。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说服工作繁忙的那英来伦敦演出,为这里的歌迷献上自己的音乐、共渡一场特别的演唱会。

第一次有中国大陆歌手来伦敦巡演,华人公众有什么反响?

周四(3月28日),那英伦敦演唱会正式开始售票,第一位拿到门票的是在英国读书、来自西安的田小姐。

田小姐说,她从1998年就开始喜欢那英,没想到来英国读书后还有机会亲眼目睹偶像的风采,非常激动。

据了解,到查宁阁图书馆(Charing Cross Library)领票的歌迷既有学生、也有拖家带口的移民,甚至有远在欧洲的粉丝托朋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市场难测

那么,英国华人演出公司对业界生态有什么看法?

某华人演出公司负责人L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年还在英国读硕士的时候觉得这边的课余生活有点乏味,就萌生了找华人歌手来开演唱会的想法。

几年来,L先生的公司成功主办了几位华人歌手的英国巡演。

L先生透露,最初从他自己的兴趣出发,选择比较熟悉和喜爱的歌手。而鉴于台湾音乐在华语流行乐坛的重要地位,该公司请来的歌手中多为台湾艺人不足为奇。

几年来,英国华人演出市场的状况却令L先生担忧,觉得非常难以预测。

他认为,现在演出公司多了、来这边开演唱会的艺人多了,但是由于经验有限,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反而把市场弄乱。

打入主流?

从2010年开始成功主办陈奕迅、容祖儿、萧敬腾、香港Big Four等艺人和组合伦敦巡演的华通娱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Minnie表示,公司几年来已经有一套成熟的制度。

Minnie介绍,该公司每次组织活动,都有中英文两套宣传资料,也会在伦敦市中心地铁站贴出英文广告,目的就是扩大在主流观众中的影响力。

“我们向华人提供休闲娱乐机会的同时,也力图起到促进英中文化交流的作用”,她说。

Minnie认为,有大陆歌手来英演唱是很好的事情,华通娱乐也在策划促成一些大陆艺人来这里表演。

在华人艺人打入主流市场的问题上,L先生则表示,他的公司做的演唱会基本上对英国主流观众没有影响。

尽管如此,该公司即将主办的另一场演唱会却吸引了一些来自英国乃至欧洲的外国歌迷的兴趣。

L先生说,来看华人艺人演唱会的观众中大部分还是第一代移民和学生,第二代移民中听华语歌曲的少之又少,而这可能是演出公司需要努力的方向之一。

英国棒棒糖娱乐公司总经理成陈认为,音乐没有国界,相信只要是好的音乐,就一定会被听众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