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传奇怀特岛摇滚音乐节

传奇怀特岛摇滚音乐节

在英国的现代音乐节中,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当属每年夏天举行的怀特岛摇滚音乐节(The Isle of Wight Festival )。

英国的大型现代户外音乐节始于上世纪60年代,而怀特岛音乐节就是最早期的此类音乐节之一。世界摇滚乐界许多祖父级人物都曾在这个英格兰海角一隅的摇滚音乐节上亮相,更使怀特岛在世界摇滚乐史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传奇历史

第一届怀特岛音乐节始创于1968年,由弗尔克兄弟在怀特岛的一个农庄上举办,当时只有大约一万人参加。弗尔克兄弟创办这个音乐节并没有什么远大的规划,也根本没有预料到音乐节后来的影响,兄弟俩当时举办这个音乐节只是为了筹集资金,为当地修建一个公共游泳池!

而两年之后,这个小小的海岛音乐节竟被载入史册。1970年,与美国伍德斯托克摇滚音乐节( The Woodstock Festival ) 遥相呼应,怀特岛音乐节吸引了众多摇滚和爵士乐明星 - 吉米.亨德里克斯,The Who, 著名爵士乐小号手迈尔斯.戴维斯等纷纷来到音乐节登台演出,而最令人瞩目的巨星是有摇滚乐鼻祖之誉的鲍勃.迪伦。

这些摇滚重量级人物的亮相音乐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60多万追随者汇聚怀特岛,使这个海岛音乐节的规模远远超过了美国伍德斯托克音乐节。

有关1970年怀特岛音乐节的盛况更由后来的奥斯卡奖得主美国导演穆雷.勒纳尔拍成影片《怀特岛音乐节:爱的信息》,而永远记录在银幕上。

不过,出人意料的数十万聚众,也使得英国议会在次年通过立法,限制怀特岛音乐节人数和必须申请特别执照,导致这个音乐节不得不停办。

东山再起

幸运的是,沉寂三十年之后,从2002年起,怀特岛摇滚音乐节东山再起。

过去十年来,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海岛音乐节,从最初只有8000 之众,到六万多乐迷参加,使其再次成为英国夏季音乐节中最令人瞩目的亮点之一。

我们看看近年来在怀特岛音乐节上亮相的歌手和乐队,便知这个音乐节在世界摇滚乐坛上的显赫地位依然如故:保罗.麦卡特尼、滚石乐队、大卫.鲍威、R.E.M、警察乐队、布鲁斯.斯普林斯汀、J–Zay、The Who、性手枪,还有酷玩、缪斯乐队等等,都纷纷在怀特岛音乐节上亮相。

今年的怀特岛音乐节于6月14号到16号举行。演出阵容一如既往的强大 -由老当益壮的英国摇滚乐队石玫瑰和英国摇滚老将保罗.维拉开场,美国当红乐队The Killers 挑梁周末晚场,最后由美国著名乐队邦.乔威压轴闭幕。

怀特岛音乐节的另一个特色是:奇装异服、五彩缤纷。这里是标新立异,展示个性的绝佳场合。有心去怀特岛音乐节的人们,出发前大多要准备一套应景服饰去一展自己的创意精神!

今天怀特岛音乐节的规模和影响力,虽早已今非昔比,但弗尔克兄弟当年举办音乐节为慈善筹款的初衷仍然传承下来。每年怀特岛音乐节的部分收入都捐献给岛上的各类社区项目,特别为年轻人投入到音乐事业助一臂之力。

(来源:BBC 编辑:Ju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