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球票的门槛,球迷的负担

英超周记:球票的门槛,球迷的负担

不菲的球票永远是球迷们不小的一笔开销。

英超希望促进球迷的客场观战体验,要求俱乐部腾出20万英镑的降价空间,这样可以将客场比赛的门票价格降低2至4英镑。

本周末,利物浦响应号召宣布降低本赛季客场比赛的票价,从9月16日作客斯旺西开始实行。

球迷的抗议

球迷抗议俱乐部球票昂贵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了。利物浦本赛季部分看台的票价增长了9%,红军球迷称“这是对铁杆们的侮辱”。从单场比赛最低票价和季票最低价两项指数来看,KOP以£38一场和£710一赛季分列英超第二及第三位。

曼城球迷也相当郁闷,俱乐部成绩飙升固然值得庆祝,然而同样节节高攀的门票价引来蓝月亮球迷的连连不满,他们的季票已经涨了£60。愤怒的球迷打出 “什么时候才停下来”的横幅,但是俱乐部却只能以继续涨价作为回应。

在英超上观看一场比赛最少需要花£15,而在西甲为£9.31 ,意甲需要£7,德甲最低,£6即可以观看比赛。从最低平均单场票价来看,排名依次为英超£28.3,西甲£24.68,意甲£14.15,德甲£10.33。而因为球票数量有限,并不是每一个球迷都能买到最低价票,从球迷参与的角度来讲,亲身体验一场比赛的花费远不止这么多。

球场优劣势

英超的票价在一定程度上吃了球场容量的亏。在目前20支英超俱乐部中,只有3座俱乐部球场容量在5万人次以上:分别为曼联的老特拉福德(75765)、阿森纳的酋长球场(60362)和纽卡斯尔的圣詹姆斯公园(52405)。

在西甲,有5座俱乐部达到5万容量,诺坎普更是以近10万人次的巨大容量雄居欧洲俱乐部之首。意甲有3座球场人次超过5万,不过AC米兰与国际米兰分享8万容量的圣西罗,罗马和拉齐奥共同拥有7.27万的奥利匹克,所以实质上亚平宁也有5支俱乐部享受大型球场。此外目前身在意乙的巴里拥有5.8万人次的主场。

德甲俱乐部在球场座次上拥有绝对优势,共有高达9座俱乐部的容量在5万人次以上(其中5座球场容量超过6万),这还不包括乙级的杜塞尔多夫(54600)和科隆(50374)。另外汉诺威(49000)和时不时造访德甲的凯泽斯劳滕(49780)座次也非常接近这一数量。德国近82万人口居欧洲第二,高于其他三国,德甲球队还少两支,因此俱乐部在球票的制定上拥有绝对的灵活性和主动权。凭借地利人和优势以及长期以来对足球氛围和球迷的保护,18家德甲球会单场最低票价、单场最高、最低季票均价和最高季票均价四项指数的平局值除最低季票均价以外都低于其他三大联赛。例如德甲老大拜仁的最高季票只需540英镑,最便宜的季票仅仅67镑!

相比之下,英超球会因为座位限制在球票价格制定上被动不少。或者说,俱乐部倚仗球场座位有限——票价再高,总有球迷会死心塌地不惜血本。从最低季票的平均价格来看:英超为£467.95,是意甲的2.8倍,德甲的2.26倍,西甲的2.01倍。考虑到阿森纳正在偿还球场贷款的因素,以托特纳姆为例,白鹿巷本座次约3.6万,列英超第10。他们最便宜季票价格仅排在枪手之后,为£730,最贵季票也列北伦敦邻居身后,为£1845。

高票价与上坐率

有意思的是,除德甲外,西甲和意甲都拥有数千镑的VIP天价季票。AC米兰上赛季最高季票达£3326,本赛季报到乙级的帕勒莫也痛宰过有钱球迷,将最高季票价定在£2994。事实上,在意甲一共有11座俱乐部的最贵季票在1000英镑以上!在西甲,有皇马、马拉加、瓦伦西亚、塞维利亚和塞尔塔等5家俱乐部将其标价在一千镑以上。而英超只有切尔西、托特纳姆和阿森纳三家伦敦兄弟达到这一境界。与意西相比,英超的高价季票顿显业界良心。

而意甲赛场空空如也的萧条光景,上赛季平均55%的可怜上座率和当年“小世界杯”火爆场景形成鲜明对比,感叹如今空有球场规模却无法填满。前总理贝鲁斯科尼曾呼吁意甲球队应该将球票免费,这样大量球迷可以前往现场观看比赛,而一旦拥有赛场气氛,电视前的观众也能体验到比赛热忱。

反观英超虽然票价不菲,上赛季超过半数俱乐部的上座率都高于96%,上述提到的伦敦三家俱乐部上座率都在惊人的99%以上。

另外,从单场比赛的最高票价来看,英超的票价也较为合理。除了阿森纳的单场价过百以外,其他的俱乐部无一收取超过90英镑的门票。平均价格仅仅高出德甲£10,远低于意西。

英超票价属于门槛高但上限合理,消费适合所谓中产阶级,普通百姓购买得起,但难免有口袋吃紧的时候,远谈不上舒服消费。随着英超的持续火爆不断吸引球星,俱乐部的价值持续攀升,球票价格几乎是一年一涨,球迷们的抗议自然越来越强烈。然而以目前英超的影响力加之球场本身的容量限制,使得英超门票难以有下降的空间,况且价格上限并非乱收费。手头并不宽裕的铁杆们希望前往现场助威,也只能咬咬牙砸上几十大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