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BBC UKChina

天舒访谈:为什么应该上大学?

天舒访谈:为什么应该上大学?

伦敦城市大学代理校长Julius Weinberg教授

伦敦城市大学代理校长Julius Weinberg教授三十年前毕业于牛津大学医学系。他做过医生,在学术界搞过研究,在非洲教过书,也曾在战乱时在世界卫生组织参加过援助。

Weinberg教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管理一所大学,和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工作。对未来希望朝管理方向发展的学生,他有什么建议呢?

以下是与Julius Weinberg教授访谈的最后一部分:年轻人为什么应该上大学,他们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人生道路。

天舒:现在中国和英国都因为大学扩招而引起社会各界的讨论,大学是否适合每一个人,人们能从大学获得什么?您对此的看法是什么?

Julius Weinberg教授:有一种观点是,如果你上大学,你这一生能赚到的钱应该比没上大学更多,很多统计数字都证明了这一点,大学毕业生通常比没上过大学的人工资更高。不过我个人认为,其实意义更深、也更重要的一点是,大学生的生活更有意思。通过上大学和在学校学到的技能,你能为自己的将来创造更多的选择。

大学应该给你两样东西。一是技术,或者说专业知识,学到了以后你可以在这些专业领域工作,比如律师,工程师,金融分析师。二是软性技能和社交能力,让你知道如何与别人共事,并能自如地在不同的领域里工作,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大学应该能教你如何掌握这些技能。

伦敦城市大学正是这样做的。因为在我们这里,你不但能学到技术层面的知识,同时也能和不同专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一起生活、学习,如果你的专业是机械工程,你会在大学遇到以后成为律师或商人的朋友。如果你是一位中国工程师,你要学习怎样和印度律师,或希腊护士一起工作。掌握这样的技能在今天的社会至关重要,这不仅会帮助你找到好工作,同时也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有意思,让你的生活有更多的选择。

如果你不具备这些技能,在当今变得越来越复杂的世界里,或许你在二十几岁、三十多岁做的工作,在你四五十岁的时候已经不复存在,你必须要学会适应这样的变化,具备学习和重新定位的能力。这些都是大学能提供给你的。

天舒:最后一个问题和您自己有关。从做学术到搞研究,到现在的管理工作,不少年轻人也希望能像您这样,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朝管理方向走。能不能从你自身的经历总结一下,给他们些建议?

Julius Weinberg教授:我的专业是医学,我的背景是医生。我曾在医院、也在国际机构工作过,也曾在学术界做过研究,现在在大学做管理。我想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而不要去做那些你认为会在事业上有发展的,但却不能让你感兴趣的事。如果你选择做的事有意思——这一点也很重要,同时又能让你感兴趣,那么你就会对此一直保持热情和积极性,并能把这件事做好。

但是如果你做一份工作,只是因为工资高,或者你觉得工作很无聊,但是有可能发展到其他的工作去,那么你肯定做不好。

所以我想我的主要建议就是,寻找能让你兴奋的工作去做,能让你早上想从床上爬起来去做的工作。因为无论做什么,你总会遇到困难,会常常感到受挫,烦闷。如果又难又烦,你又不感兴趣,你会恨这个工作的。你会感到厌倦,也不能做出成绩。但如果这是你非常感兴趣的事,是能让你兴奋的工作,那么你就能克服那些困难。

还有一点,要敢于冒险。有的时候你从来没有想过的机会来到面前。如果你上了一个好大学,并学到全面的技能,你会突然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工作机会和职业发展机会,那些你从来没有想过能够综合到一起的做事方法。

当我还是个年轻医生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管理一所大学,会和经济学家,律师和工程师打交道,这个工作非常有意思。

所以以开放的心态学习,敢于冒险,发展与人打交道的能力,不要对未来的工作方向太过拘谨,但是最重要的是,做你想做的事,让你兴奋、感兴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