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担任“伦敦学生大使”

留英访谈:担任“伦敦学生大使”

何蕾:当学生大使给我机会去一些平时不可能去的地方参观

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伦敦拥有一批世界知名大学,每年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莘莘学子前来就读。

伦敦发展促进署(London & Partners)3年前联合近20所伦敦高校成立了伦敦高校国际联盟(LUIP,London Universities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旨在进一步推广伦敦教育产业。

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学生何蕾参与了这一联盟的“伦敦学生大使”项目,参加各类活动并结交各国友人。

她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谈到自己在伦敦学习的经验以及担任“伦敦学生大使”的经历和特别意义。

子川:你在中国大学本科毕业,后来为什么选择来威斯敏斯特大学读新闻硕士?

何蕾:我从小就喜欢新闻,尤其体育新闻,大学是英语专业的,是文科。威斯敏斯特大学的新闻专业特别有名,就试着申请。当时也申请了谢菲尔德大学和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都被录取,最后还是选择了威敏。

子川:你学的是网络新闻硕士,具体有哪些内容?

何蕾:网络新闻硕士(MA Online Journalism)学的内容范围挺广的,不单是新闻写作,采访,拍摄。第一学期很多科目是基础的新闻理论方面的内容,第二学期的内容有网站设计,编码等。

老师特别好,引导我往这方面发展,告诉我,如果喜欢设计网站就可以多去做。这开启了我之后要走的方向。

子川:你的毕业项目就是做网站?

何蕾:是的。这个网站记录了我从重庆一个小镇来到伦敦学习这一年的经历,是如何成长的。

子川:那你毕业之后为什么选择再读一个硕士?

何蕾:当时我已经能够独立做网站了,还接了一些做网站的项目。在做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我一向喜欢系统地学习,就觉得一定要再读一个硕士才能够在技术方面加强自己。我现在在威斯敏斯特大学计算机系读多媒体硕士(MSc Multimedia)。

目前学习的内容除了编程,做网站,开发app应用,也有用户界面设计等等。

我其实一直也挺喜欢理科,高中是学理科的,也参加过计算机竞赛,机器人竞赛之类的活动。

子川:现在的硕士觉得学起来难吗?

何蕾:挺难的,主要因为老师把我们都当成本科计算机背景的学生,起步比较高。虽然压力比较大,但是我感觉在这边读书很多时候是以自学为主,我也是这样。

子川:你没有这方面学术背景,是如何被录取的?

何蕾:我当时已经有一定的编码能力,他们看到我做的网站。这个专业虽然学的是以技术方面内容为主,但也有多媒体管理之类的科目。

子川:你是如何参与到LUIP的“伦敦学生大使”项目中的?

何蕾:学校发了一封电子邮件,我就申请,然后被选中。

子川:没有经过面试吗?

何蕾:没有。因为申请表挺长的,需要详细说明你为什么喜欢伦敦等等。

子川:每所高校只有一位学生大使?

何蕾:对。我们这届学生大使中,包括我在内,只有两人是中国人。其他人中有三分之二是美国人,针对的就是想要来英国读书的美国人。

本届学生大使项目在今年6月就结束了,每所高校会为下一个年度重新选一个人担任大使。

子川:担任学生大使具体需要做什么?

何蕾:每个月会组织一定主题的活动,我们随后要写博客文章,告诉那些有意来英国学习的学生我们的经历,有什么好玩的事情、有趣的事情。

比如,我们曾经去谷歌总部参观,也去过一个废弃的地铁站参观。那个地铁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被用作避难所,丘吉尔首相曾在那里办公。

子川:参与学生大使项目有什么特别意义?

何蕾:首先,参与这个项目给我机会到一些平时不可能去到的地方参观。其次,所有大学的学生大使一起参加活动,分享经验,这也非常难得。每个月聚一次挺好的,因为每次都有新鲜的经历。

我们每个月写的博客还要比赛,优胜者会得到小小的奖励,比如咖啡店的消费券,我就得过一次。这一年结束的时候,会有一个大奖颁给总体优胜者。

子川;除了学生大使项目,你还在做一些自己的项目并即将来BBC实习?

何蕾:我接了一些摄影项目,拍过伦敦时装周,非洲时装周等活动。参与非洲时装周的拍摄还蛮意外的,当时接到主办方的电话,邀请我担任官方摄影师。

我在上月下旬参加了由谷歌News Lab举办的TechRanking London活动,与来自BBC,卫报等老牌新闻媒体的记者同场竞技。作为唯一的学生团队的一员加上带队老师的推荐,我得到了BBC News Lab的注意。

随后被BBC News Lab的Iain Collins邀请参加了他们的“家庭日”活动。当天,经过和团队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负责人Matt希望我能加入他们的团队,并参与他们新开发的应用Juicer(v2)的数据视觉化工作。

我在复活节假期结束之后去BBC News Lab实习,做数据视觉化和关联数据(linked data)的相关工作和研究。也会参与BBC #newsHACK的组织和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