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Translation Tips > Word & Story  
 





  By and large: 总体上来说
[ 2006-03-07 09:22 ]

By and large的意思是"大体上,总的来说"(on the whole, generally speaking ),它的来历跟航海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By and large这个短语最早出现在航海词汇中是在1669年,而到了1833年,其衍生义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

相对于现在较为模糊的释义,在最初的航海词汇里,by and large的意思则是"相当精确的"。帆船航海中,最难掌握的一种航向是几乎完全逆风而行,此时的航海操作叫做"迎风航行",这要求一位有经验的水手掌控舵轮,严格控制帆的方向。迎风航行也可以说to sail close and by,其中"by"的意思是"随着…(风)的方向"。

如果掌舵的水手不够老练,船长就不用"close and by"这个命令,退而用"by and large","to sail by and large"即根据风向来逐步调整船体,做到总体上船帆能够随风的变化而调整,并最终演化出今天的意思,就是"总体上来说,大体上"。
例如:By and large, your plan is a good one. (总体来说,你的计划很不错。)



(中国日报网站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