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Translation Tips > Word & Story  
 





  爱是amour,爱是rak
[ 2006-07-03 09:12 ]

有一首大家非常熟悉的歌——爱是love,爱是amour,爱是rak,爱是爱心,爱是……。不用多做解释,您也知道,这是“正大综艺”主题曲《爱的奉献》,由日籍华人翁倩玉演唱。有个疑问——rak是什么意思?

Rak源于泰语——“爱”。在泰语中,“我爱你”表示为:Ch'an(我) rak(爱) khun(你)。Chan常用于“我”和最亲密的人,比如“Chan(我)”爱我家,“Chan(我)”和老公;Dechan或Dichan也表示“我”,但常见于“我”和关系一般的人,如“Dechan(我)”帮同事搬家。另外,泰语的“khun(你)”首字母大小时表示的意义也不相同,khun小写表示“你”,大写则是敬语,有点像汉语的“先生”、“女士”,或英语的Mr.和Mrs.,比如“张先生”就可以说成Khun Zhang。

Amour源于拉丁词根Amor。有没发现?把Amor倒过来写就成了Roma(罗马)。Amor(爱摩尔)是古罗马爱神Cupid(丘比特)的别名,等同于古希腊爱神Eros(伊洛斯)。在“爱神”的象征意中,Eros(伊洛斯)代表passion(激情),Amor(爱摩)更侧重于爱的升华,强调心灵的契合、精神的沟通。

说到这儿,您也该明白了为什么“爱(汉语)是love(英语),爱(汉语)是amour(拉丁语,天上的神),爱(汉语)是rak(泰语)”—— “爱”根植于人的心田,不管你身在何处,无论天上人间,它的芬芳能超越时空撒播至你的心田,“爱”是唯一,“爱”是永恒。


(英语点津陈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