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免不了验关和海关申报,排队验关时,不妨选最短一行排队受检。不要左顾右盼、犹豫不决,更不可看另一行通关迅速而临时换行,而变成"行迹"可疑而遭受仔细盘查。面带笑容,态度诚恳,有问必答,但不要多话,以免自找麻烦。
检查行李时要递上证件,如海关要求开箱检查,立刻打开受检,不要迟疑。如果验关人员示意通过,也不要怀疑,立刻提出行李离开。按照美国法律,海关人员无权私自打开你的行李,但是如果他们要求你打开,你拒绝,他们就有权打开你的行李。
如果不幸在行李中发现有任何禁带物品,是要被当场没收的,原本打包好的行李弄得一团乱,得花点力气让东西归位。但有时运气好,也能快速通关。看好你自己的行李,既不要少也不要多,不要给任何人带行李过海关。小心别人利用你夹带毒品。
还有,要随时注意自己的行李证件,不可离身,以防被人乘机盗取。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钱。如果你携带入境的金额超过一万美元,就应该主动向海关申报了。
下面是海关验关和报关时常用的英文表达。先熟悉一下,上阵时就不会生疏了。
请出示护照和申报单。
Your passport and declaration card, please.
是否有东西要申报?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
请打开这个袋子。
Please open this bag.
这些东西是做何用?
What are these?
这些是我私人使用的东西。
These are for my personal use.
这些是给朋友的礼物。
These are gifts for my friends.
这是我要带去多伦多的纪念品。
This is a souvenir that I'm taking to Toronto.
你有携带任何酒类或香烟吗?
Do you have any liquor or cigarettes?
是的,我带了两瓶酒。
Yes, I have two bottles of whisky.
这个相机是我私人使用的。
The camera is for my personal use.
你必须为这项物品缴付税金。
You'll have to pay duty on this.
你还有其他行李吗?
Do you have any other baggage?
好了! 请将这张申报卡交给出口处的官员。
OK. Please give this declaration card to that
officer at the exit.
(来源:中青网英语角 英语点津 Annabel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