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Survival English > Oral English  
 





 
万用的 Do (1)
[ 2006-12-08 10:20 ]

在英文里常常有一些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单词,比方我们讲过的 come、off 还有这次要介绍的 do 都是很好的例子。它们在口语中的用法十分地广泛,而且常常是出现在不同的地方就会有不同的解释。这次我们就来讲一些do在日常生活中常用、而各位读者可能比较陌生的用法。

1. Do what?
你说什么?

很多人都认为当你听不懂别人在讲什么时只能说“Excuse me?”、“Pardon?”或是“I'm sorry?”其实在生活美语当中还有很多其它的选择。比如“What's that?”和“Do what?”这样的用法也都是老美常说的。

比方说,有位老美跟你说“We are going to have a picnic this weekend.”你大概听懂了“We are going to...”和“this weekend”,但没听清楚到底是要做什么。这时候你就可以说“Do what?”那他就会告诉你:We're going to have a picnic. 当然,你如果去翻阅一般的字典或语法书,是肯定找不到 Do what? 这样的用法。这种用法是大家在生活上基于方便而创造出来的口语,大家可以尝试着在和老美对话时使用,但在写作上则应该尽量避免。

2.Don't do me like that.
你不能这样对待我。

从字面上看,并不难猜出 do 在这里有“对待某人”的意思,也就相当于 treat。比方说某个女生把男朋友给甩了,他就可以哭着求她:Please, you cannot do me like this.(求求你,你不能这样对我。)

其实在口语当中 do me (或是 you/him/her)... 是很常见的一种说法,它的意思非常地多样化,可以当成是“给与”或是“带来”解释。比如:Junk food won't do you any good.(垃圾食品对你没有任何好处。)同样的你也可以说“Antibiotics may do you harm.(抗生素可能会对你造成伤害。)”“帮我一个忙”这个片语 do me a favor 也是随处可见。当然,do somebody 还有另外一个意思,我们下次再讲。

3. Anything will do.
任何东西都可以。

Do 在这里很难解释,但如果我们看整个句子,“Anything will do.”就是说任何东西都行。比方妈妈让你去帮她买青菜,你问她要买哪一种青菜,她回答你“Anything will do, as long as it's green.”意思就是只要是绿色的蔬菜,通通都可以。

如果说“Everything will do.”是每一样都可以,那举一反三,“Just one will do.”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只有一样可以”。比方说这里有四种咳嗽糖浆 (cough syrup),但是你知道只有一种有效,你就可以说:Although they sell four cough syrups here, just one will do.(尽管他们卖四种不同的咳嗽糖浆,只有一种对我有效果。)

(改编自:小笨霖英语笔记本 英语点津 Annabel 编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Come 的妙用(三) Come 的妙用(二)
Come 的妙用(一) Off 的妙用(三)
Off 的妙用(二) Off 的妙用(一)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老少配”怎么说
  求职技巧(4):面试
  学做presentation(4)
  看看男人的恶习
  求职技巧(3):准备面试

论坛热贴

     
  福娃英文名更改,为何事先不考虑好?
  男扮女装,女扮男装?
  请教高人:关于社保方面的词汇
  评头论足之妙语连篇
  常用英语口语1000句
  翻译: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