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美国工作压旅美留学生纷回国
[ 2006-12-27 15:51 ]

中国政府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996年到2005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回国率高达97.02%。很多名校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即使能在美国找到高薪工作,也都纷纷愿意回国效力。

虽然留学生们选择回国的理由各不相同,但近10年来中国整体经济状况的极大改善,以及国内展示才华的机会大增,才是吸引众多学子选择回国发展的主要原因。

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陆海1999年赴美,在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学者、美国工程院院士伊士曼教授。陆海主要从事氮化物半导体材料和高性能器件相关研究,曾获得多项世界性突出成果。他在2004年博士毕业后进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发中心任高级研究员,却在今年9月毅然归国加盟南京大学物理系,现任江苏省光电信息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教授。

进入通用电气这样的大公司,待遇高,加班少,照理说可以在美国好好享受生活了。为什么选择回国呢?陆海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受中国发展机会的吸引。陆海在通用电气工作时,对当时从事的工作并不很感兴趣。同时,因为语言文化背景的差异,在美国公司工作缺乏归属感。正好,南京大学以教授职位相邀,考虑到自身发展,陆海选择了回国。对此,身边大部分华人朋友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其实在美国生存压力很大,甚至能够感觉到来自中国的竞争。比如通用公司的中国研发中心就已经有实力与美国研发中心抢项目。陆海表示,其实回国也不容易。因为“海归”越来越多,国内单位选择人才的标准也水涨船高,有的近乎苛刻。虽然国内目前在软硬件方面仍有些差距,但是为国效力的归属感不可替代。

维维安是美国常春藤名校毕业的硕士,目前在美国的一家大银行工作。虽然毕业后选择留在美国工作,但这并不是最终的选择。按照维维安的说法,在美国工作只是为将来回国打基础。美国经过多年的发展,金融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学校里能学到一些东西,但是工作中的积累肯定更加有用。而中国的金融市场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有了在美国银行业的工作经验,维维安坚信将来会在中国找到用武之地。

曾经留学英国的王硕今年来到美国进一步深造,学成回国是早有的打算。中国目前的12字留学政策是“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王硕认为,如此开放的政策会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现在的中国机会很多,大城市的生活水准与美国差距不大。王硕认为,如今再舍弃家人朋友,独自在外打拼很不值得。在中国工作,没有那么大的生活和心理压力,让人感觉非常踏实。

今年9月,记者曾采访上海市在纽约举行的海外留学人才招聘会。会场涌动的“海归潮”仍历历在目,不少应聘者甚至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曾在全球第二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工作10年的何先生更是表达了希望利用自身专长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尽力的满腔热忱。中国目前经济高速发展无疑给留学生们带来了机遇。当初出国是为了前途,如今选择回国也是为了前途。留学生放弃国外的机遇,选择回国效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好体现。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2006年度新闻热词
  新年常用祝福用语
  工作中的人气陷阱
  处理品大甩卖
  近9成国人认为目前贫富分化问题严重

论坛热贴

     
  i want to have a english name
  “早生贵子”英语怎么说
  日常口语趣味翻译(It's fun!)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天壤之别”英语怎么说?
  翻译: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