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BBS  
 





 
找工作切忌盲目
[ 2006-12-30 15:04 ]

我本人工作也没几年,但是就我本人和朋友的经历,还是说点自己的感受,以备后来人参考吧。

1,找工作是个体力活,也考心理耐力。我毕业那年同学们基本上签的都很早。我在投了二十多份简历、很多次笔试面试失败后,就彻底失去了信心。加上同学们都签约了,心理压力很大,才12月底,就草草跟实习单位签了约。而我另一个同学就不是这样,他一直坚持着,顶着户口名额越到后面越少的压力,直挺到5月份,终于签约了摩托。还有一个同学更狠,毕业都两个月了,终于签到了LG,不过去的是上海。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他们比较明智,那就是找工作只要你能坚持住,一定能找到跟你能力匹配的工作,抱着差不多的想法草草签约一个不太满意的单位,最后还是会后悔的。所以同学们记住这句话: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2,户口VS工作。应届毕业生的优势就是可以落北京户口,如果户口和工作难两全,你怎么选择?曾经有这么一个机会,毕业后去日本工作,但是不能解决北京户口。最后选上的9个人中,去了4个,没去的5个。去了的4个人中,有两个人花钱买的北京户口,两个人户口回了原籍。现在去了日本的有个人跟我说明年去巴黎旅游,问我去不去,说也没多少钱,几千块就可以了。他计划再干几年攒足钱之后就不干了,回来干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到这你应该看明白了,我想说的是他们现在赚的钱早把买户口的钱赚回来了,虽然留北京的这些人也混的不错,但还不至于拿出来几千块人民币不心疼的地步。再举个例子,上面说到的那个签约LG的同学,他很聪明,当别人还在忙着找能解决北京户口的单位时,他就早早买了户口(户口越早买越便宜),后来找工作的时候就什么顾及都没有了,完全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去的。而且买户口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你跟用人单位签约一般没有违约金,户口档案也不在这个单位,如果发现工作不适合自己,可以随时辞职。但是有的单位一签就是5年,违约金相当高,而且还拿户口档案卡人,这种单位日后想走就太麻烦了。所以不要为了一个户口,就把自己套牢。总结起来就是:如果工作满意,又能解决户口那是最好;否则的话不要单纯为了户口而签工作,大不了买一个,这些投资以后会收回来的,不要舍不得。

3,国企VS外企。撇开个人爱好和理想不谈,单纯谈收入。我没有在国企待过,不过我一个同学在一个好国企。工资单上的钱不多,但各种奖金、补贴、过节费名目繁多。今年过年光年底奖金就2万多。单身员工宿舍、日常生活用品、单位食堂。基本不用自己花钱。我同学说他的同事三年光攒钱攒了20万。他还有女朋友,平时花销也不少。再来看外企,我第一份工作是一个不错的大外企。除了年底双薪+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年终奖之外,没有其他任何钱。其他福利就是中秋节一盒月饼,每年一周的年假,还有每个月2张fesco电影票(基本上拿到影城都是3张票换一张)。我的第二份工作是一个假外企,就是为了少交税在外面注册,实际还是中国公司。年底双薪+中秋节100元代金券+过年2周假期,这就是所有的东西。所以虽然外企听起来好像拿钱挺多,但刨出去开销,每年也攒不下多少。总结:能去好国企还是去好国企,跟党走,准没错!

4,找工作要先给自己一个定位,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首先要认清自己的情况,清楚自己的定位。不要投一些自己根本不会去的单位,这样就是在浪费经历和时间。也不要投自己根本去不了的单位,投多了容易受打击。当然要发现自己的长处,举个例子,我有个同学虽然成绩不好,但是他很能说。每次面试前都会有针对性的按照职位描述进行复习。面试时就在原理这些大的层面一顿神侃。最后成功签约一个非常好的公司。以我们毕业的情况来看,签约单位情况跟在校成绩并不成正比,就是说不一定成绩好就签的好,成绩差就签的差,所以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表现出来。再次,当offer来的时候你怎么作决定?见过太多这种情况:offer来之前特别想要,等offer真的来了,却犹豫去不去了。这说明一开始投简历的时候就没有想好,草率的决定会带来糊涂的结果。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一旦做了决定也不会后悔。

5,知己知彼。在给自己定位之后,也要深入了解你要签约的公司。尽一切可能弄到最详实的资料,以免出现进去之后才发现这个公司这样、那样的情况,容易滋生不满情绪。比如可以通过网络、熟人、师兄师姐等。实在没有认识的人可以问招聘你的人。比如问一些薪金、福利之类的,都是正常问题,不要不好意思。从这里也能侧面反应出一些东西。比如正规的大外企每年都会有年假,而且年假会随着服务年限增长。每年还会组织公费旅游之类的。从这里就能看出一个外企正规不正规。比如我的第一份工作,过晚上9点会有50元餐补,打车回家报销。辞职的话没有放的年假和第13个月的工资都会会折算成钱发下来。第二份工作就不是这样,周六日加班只报销15元午餐,年前辞职的话第13个月的工资1毛都拿不到,应该享受的年假也享受不到了(公司只规定过年多放一周)。所以除了工资之外,还有许多其他要打听的东西,尽量在签约前都打听到,以便综合判断。

6,投简历的渠道。个人感觉在招聘网站(chinahr之类)和招聘会的希望不是特别大。对于chinahr之类的校园招聘,录取比例太低。某些公司的校园宣讲会做绣的成分也居多。招聘会上好单位很少,烂单位投简历的人还奇多,竞争激烈。所以,我的观点是,与其等待别人来招聘,不如自己主动应聘。前面说了,给清自己的定位。这样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我要去哪些单位。然后上网找这些公司的网址,看他们的招聘信息。不要只限于校园招聘,社会招聘上写的什么需要几年工作经验也可以不管,觉得自己有7分符合要求就可以投简历。网站上没有招聘信息的,或者找不到自己需要职位信息的,一般也可以找到他们hr的email,直接把简历发过去,说自己想做×××职位,看看贵公司有没有合适的或相近的职位空缺。其实hr他们每天也在chinahr这种网站上找自己需要的人呢,你把简历发过去,正好让她看到,她还懒得找了,就直接把你简历发到经理那里了。当然,如果认识人内部推荐的话更好。

(来源:水木社区)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没有MSN的日子里
  职场制胜宝典(下)
  The first snow 第一场雪
  2006年影视英语精彩推荐

论坛热贴

     
  i want to have a english name
  “早生贵子”英语怎么说
  日常口语趣味翻译(It's fun!)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天壤之别”英语怎么说?
  翻译: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