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网络语言并非21世纪语言的发展方向
[ 2007-01-15 09:02 ]

“新生词汇”,在语言学界习惯叫做“新词语”,大量出现的新生词汇究竟对我们的语言生活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是否应立法对此予以规范?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李宇明司长表示,新词语的大量涌现,是语言生活生机勃勃的表现,但并不认同“网络语言是21世纪语言的发展方向”的说法。

新词语大量涌现,是语言生活生机勃勃的表现

李宇明称“新词语”,也即“新生词汇”,用“层出不穷”或是“雨后春笋”来形容其产生速度之快、数量之多,毫不过分。促使新词语产生的原因很多,最基本的原因有二:一是新事物、新观念的产生或引进,必须创造新词语(包括给老词语增加新意义),比如,“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磁浮列车、理财规划师、超女、反恐、愿景”等等。二是改变已有词语的形式,最常见的是词语简缩,比如“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简称“普九”,“磁悬浮”简称“磁浮”。也有为适应不同领域、不同风格情趣而改变说法的,比如在网络的BBS(电子公告牌)上,用“笨三”表示“奔腾III”。这种情况,有时已经是“语言游戏”了。

李宇明认为,新词语的大量涌现,总体上说是语言充满活力的表现,是语言生活(也是社会生活)生机勃勃的表现。有了这些新词语,我们才能自由表述新生活、新理念。新词语反映着社会发展,促进着社会进步,不应视为要采取措施来对付的麻烦,新词语的停产,意味着社会的停滞和思想的窒息,那倒是令人担忧、需要采取应对措施的。

当然,新词语有时看着不怎么顺眼,有时的确造得不合汉语习惯。这样的词语有些会影响语言交际,会破坏语言美感。但也不必太过忧虑。语言具有极强的自我调节机能,日日吐故纳新,一些不怎么好的词语,会在语言发展中逐渐剔除,或是得到改良。

网络语言是21世纪语言的发展方向?

有学者认为,网络语言是21世纪语言的发展方向。对此,李宇明表示对“网络语言是21世纪语言的发展方向”的说法并不大相信。

李宇明分析,网络上使用的语言,可以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像网络新闻、评论等等,与一般使用的语言没有本质差异;第二类是计算机、网络信息领域的常用术语,如“鼠标、主机、U盘、BBS、博客、主页、木马病毒”等;第三类是网民即兴创造的一般人不用的特殊词语,或词语的特殊义项,如235(爱上我,数字谐音)、lj(垃圾,“垃圾”的声母)、果酱(过奖,谐音)、表酱紫(不要这样子,快读合音而成)、走召弓虽(超强,拆字而成)、拍砖头(跟帖,含提意见之意)等。

李宇明曾在《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5)》的序言中说过“虚拟空间的语言生活,正在造就新文化,不断酝酿新技术,陆续形成新产业”。强调了关注虚拟空间的语言生活,不要被网络边缘化,不要被信息边缘化。

大力倡导语言生活的和谐

李宇明称,网民的增加,网络的发展,一定会带来网络语言的发展。当前国家还没有出台法规以规范网络语汇的打算。

上海通过了《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了“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语汇。”“新闻报道除需要外,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语汇。”

李宇明表示,近20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包括民族自治地方),已经制定了数百件有关语言文字的法规,基本形成了覆盖中国语言生活方方面面的法规政策体系。这些法规政策,即使没有关于网络语汇的具体规定,也已经在法理等基本理念上蕴含了如何对待网络语汇的问题,因此在国家层面上,当前还没有出台法规以规范网络语汇的打算。

语言的法规政策,首先规范的是政府的语言行为,对社会影响较大的公共语言行为,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学校教育、广告招牌、地名路标、公共服务行业等等,并不干预个人和家庭的语言生活,只要这种生活不妨碍他人和社会。

当然,一些格调不高、不合语言规范的词语,也可能污染语言。但与其提“保持语言的纯洁性”,不如大力倡导语言生活的和谐。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需要有语言使用的典范,需要有各种必要的语言规范。这些典范和规范形成语言使用的榜样和规矩,形成语言乐谱的主旋律。不同的语言,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语言,各安其位,各得其用,各展其长,配合主旋律奏出优美的语言乐章。

来源:中新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小贝将告别皇马 转会美国洛杉矶银河
  一夜情,露水之欢
  Break a leg: 祝好运!
  银行英语系列:取钱
  咖啡会对人体有害吗?(通讯员稿)

论坛热贴

     
  周星驰的一句台词再译(c-e)
  “不像话”英语怎么说?
  日常口语趣味翻译(It's fun!)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形容一个人吝啬的十句话
  翻译: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