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School Trend  
 





 
南开实施本科生留学百人计划
[ 2007-04-09 15:00 ]

从今年开始,南开大学将实施本科生留学“百人计划”,即每年公派100名优秀本科生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据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介绍,他们带着学生的身份出国,学成归来后将成为母校的青年教师。

目前,南开大学每年约招收3000名本科生,“百人计划”实施后,最终将有1/30的佼佼者通过公派出国留学。目前,学校正分别与哈佛、牛津等多所国外高校探讨留学生培养事宜。昨天(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指出,这既是一项学生培养计划,又是一项国际型师资储备计划,是将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尝试。

由于长期以来的良好国际声望,南开学生每年的出国留学人数及比例均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迄今已有大量优秀毕业生在海外一流大学执教。

饶子和说,哪怕其中的一部分校友为母校服务,南开都将实力大增。既然如此,学校不如主动一点,送出去再请回来。他还表示,目前高校引进的中坚海归人才大都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人,各校挑大梁的都是这一代人,长此以往,恐将造成师资结构的不合理。因此,后备教师的培养与引进事关学校未来多年的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

以往,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大都是通过申请国外奖学金或自费的方式解决留学费用,且毕业后与母校联系较少。而南开大学“百人计划”将改变这种状况,学校将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关注、了解、支持他们在留学期间的动态,帮助解决困难。

据了解,南大选送学生出国留学并非“信马由缰”。获得公派资格后,这些学生将作为南开大学后备师资进行签约培养,取得博士学位后回校任教。

南开大学“百人计划”是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相配套的。该项目计划在2007-2010年每年从全国选派5000人留学,南开大学是项目主要签约单位之一,获得了其中的300个派出名额,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

与之相呼应的是,南开大学的本科生留学“百人计划”也将连续实施5年,方针是选拔一流学生,派到一流大学,师从一流导师。(记者 李海燕 孙瑜 通讯员 张国)


来源:津报网--每日新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Give it a shot! 试试看
  “出尔反尔、摇摆不定”,你会吗?
  口香糖是怎么制造的
  是谁给了我耳朵?
  Travel and Transport 旅行和交通

论坛热贴

     
  英语学习经验谈之苦读英语不如巧读英语
  这个奖赏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咋说好?
  How do you say 你赶时间吗?
  “泼冷水”怎么说?
  "谁是当家的" 怎么说
  How to Solve Traffic Problem in Big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