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在香港上大学其实“有点累”
[ 2007-04-23 13:08 ]

在香港读大学是不是需要学粤语?听说有部分学生不适应香港的学习和生活……”昨(22)日,香港大学在南开中学举行的招生说明会上,考生和家长在追逐港校的同时,提问也变得理性。
一位重庆籍港大学生表示,在香港上大学其实“有点累”。

据了解,从2004年至今,我市先后有8名学生进入港大学习,其中2004年录取5名,2005年录取3名。本来去年录取了2名,但由于没申请到奖学金,两人均放弃港大,分别去了北大和清华。

在香港读大学究竟与内地有什么不同,随同回渝的2005级重庆籍学生小杨表示,在香港读大学不轻松,每天有做不完的事、参加不完的活动,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小杨说,现在他每天基本只睡6小时左右。

在香港上学,适应能力需要特别强。小杨举例,一次搭出租车回校,由于司机不懂普通话,也不太会英语,而小杨不懂粤语,本来只需要30港元就到学校,结果花了80港元。小杨说,购物或与当地学生聊天,都可能用到粤语。

而对全英文教学,一些学生也不能适应。小杨说,自己的英语成绩算很好的,高考成绩在140分左右,但刚开始面对全英文教学,还是很不适应,而重庆考生与东部沿海等地学生英语水平还有差距,每天要不停地学。小杨说,每天上课大约6小时,但每天有很多作业,昨天作业刚做完,今天的作业又来了,全靠自觉,“像高中一样忙碌,但比高中有趣1

在香港读书,每天还要参加大量活动、体育运动。小杨说,宿舍每层楼每周都有个“楼会”,每个学生轮流煲汤,然后在一起边喝边聊天,增进交流和友谊;每个月一栋楼还有一次正式的餐会,学校邀请社会名流参加,男生穿西装,女生也出席,吃西餐。记者发现,与内地学生相比,一身西服的小杨,谈吐显得比同龄人更成熟大方。

“这些活动与学习成绩一样重要1小杨说,港大的毕业证分了很多等级:一等荣誉毕业、二等荣誉毕业……各种社交活动则是评价指标之一。而一些大的企业招聘时,在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毕业证等级是最重要的依据。

“听说有学生不适应因此退学?”对考生家长提出的这个问题,小杨说,据他了解,有位内地某高校去的交换生,性格比较内向,因不适应活动太多、生活节奏太快,暂时休息一年。

小杨认为,在选择香港的高校时,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他个人认为,性格外向、喜欢挑战自我、生活自理能力强、学习自觉性高的学生,比较适合香港的高校。

今年港大招生不考英语笔试

在昨(22)日的招生说明会上,香港大学透露,今年将继续在重庆自主招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取消英语笔试,录取主要参考高考成绩、英语单科成绩以及面试成绩。而今年港大的学费也从往年的8万港元调整到10万港元。

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范冠豪介绍,有意报考香港大学的重庆应届内地高考生,可通过网上申请系统或书面递交方式报名。书面申请的截止日期为今年5月15日,网上申请截止日期延长至6月15日。

今年取消英语笔试,主要是为减轻学生因参加笔试而带来的压力,以及耗费有关交通费用和时间。但由于取消这一考试,今年港大将加大面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重。在今年的录取过程中,会优先考虑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在面试中的综合表现,面试成绩在总成绩中将占50%左右。面试将以全英文的小组讨论进行,六七名学生将分为一组讨论涉及诸多社会问题的考题。考官将根据学生的沟通、表达、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给出面试成绩。

另外,学费提高后,加上住宿费,每年约需14万元港元左右。而为吸引更多优秀内地生就读,港大也提高了奖学金额度,今年预留了840万入学奖学金,可资助60名内地优秀学生上学。

来源: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公司”种种
  “你真厉害”怎么说
  唤醒你的生活
  Continous verb forms 动词形式
  “孤独症患儿”——星星的孩子

论坛热贴

     
  English etiquette
  请问"万能胶水"怎么翻?
  "百善孝为先,行孝当及时"用英语怎么说?
  请问‘三九天’英文怎么说
  What do I feel about Canada
  朋友,你在用CHINGLISH写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