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中国计量学院
 
大学生的创意设计让企业刮目相看
2010-09-17 16:57

具有两种高度内胆,适合不同尺寸餐具的健康快蒸锅;一次煮食,就能同时满足妈妈和宝宝两种不同进餐需求的智能母婴专用煲;通过仿生设计,将鹦鹉螺造型与喷油技术相结合的电炸锅;能将电蒸锅的蒸煮功能与蒸汽保温、消毒、清洁,甚至美容等功能一并实现的蒸汽循环体系桌……这些听上去“很牛很现代”的炊具,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将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厨房了。

日前,在创意杭州·2010苏泊尔产品创新设计营作品展示发布会上,这些创新创意的作品和理念让人耳目一新。他们的设计者并不是企业的专业研发设计人员,而是一群工业设计专业的在校大学生。

此次创新设计营活动由杭州市科技局主办,中国计量学院和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的主题是苏泊尔产品创新与战略设计,旨在通过对苏泊尔品牌及产品的研究,对现代生活方式的研究,探讨低碳经济时代背景下,家居产品的创新设计及体验。来自中国计量学院与南京艺术学院的40多位大学生走进设计营,经历了一次创新设计之旅。

中国计量学院大三学生王琦和他的团队在设计营中完成了一款名为“转乐宝”的儿童专用蒸锅的设计。王琦介绍说,针对使用人群是8~12岁儿童的特点,他们在设计中特别考虑了炊具操作的安全性和便捷性。“蒸锅形如太空船,底盘为智能化控制区,其转盘形式趣味十足,操作时,儿童只需根据不同的食物选择相应的图案来完成食物的制作即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蒸锅还具有发声装置,可播出妈妈事先录制好的温馨提示,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

“在课堂上的学习,更多的是倾向概念的提取;而企业则更加重视市场,要求设计更加贴近现实,需要注意的细节更多,譬如人群的需求度、产品的实用性、工艺与技术等方面。这样的实践使我们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设计方法也更加系统。”在设计营,王琦感觉收获很多。

“在炊具和小家电行业,很多企业都已经意识到他们都有着相同的客户群或者产品,仅仅依靠价格进行竞争,是不能维持现有业务的,想要产品更具竞争力就必须要加强创新。”苏泊尔公司电器事业部品牌与战略总监徐东升表示,“高校拥有设计类专业的创新人才储备和创新教育体系。同学们的设计很有创意,不少作品具有市场应用和市场引导的价值,公司将把这些创新的理念和构思应用于生产实践,争取能让同学们的设计转化为真正的产品。”

(来源:科学时报 编辑: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