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中国计量学院
 
计量学生发明摘果器
2010-09-17 17:03

怎样才能摘到高挂在树上的果子?一般人会想到三种方法,爬树、用杠子敲树、靠梯子上树。中国计量学院07级学生林弟却发明了一款组合刀具,看上去酷似捕昆虫的网,能轻轻松松将果子从树上完好地收入囊中。最近,杭州张小泉剪刀厂还以1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这项专利5年的使用权。

林弟发明的这种专门用于摘果的刀具组合工具。其实非常简单。工具摸样长得像我们小时候捉知了、蜻蜓的网兜,由一个手柄、弧圈和网组成,只是林弟在弧圈的上半部分安装了一个暗器——刀刃,用来割水果,这样一来,手轻轻一掠,水果就顺势掉到了网中央。“其实只要想到了,谁都可以做”,林弟这样评价自己这款以独立发明人身份申请并获准的实用新型专利。

最早想到要发明这东西,林弟说是因为小时候贪吃。他家附近有不少果树,当时个子还小的林弟根本就够不着树上的果子,于是就想用石头砸,结果掉下来的果子都已经烂了,最终,林弟只能眼巴巴地望着高高在上的果子。他戏称,那时颇有“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滋味。从那时开始,林弟就想,有什么办法可以把果子完好地从树上摘下来呢?

一阵捣腾后,林弟还真做出了一个摘果工具。当时那个工具已经和申请专利的这项设计理念很相似。但那时,林弟只是把它当作好玩的工具罢了。

读大学后,林弟忙于课程学习和各项比赛,“摘果工具”也被冷落到一旁。大一时,初出茅庐的林弟和同学拿到了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团体三等奖,之后,又获得了不少国家和省级的奖项。但就是没想到自己的“摘果工具”也能申请专利。林弟说,要不是当初选修了一节“专利申请和法规”的课程,他的“摘果工具”估计依然默默无闻。

林弟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同时对原先的设计图不断修改。最终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说:“很多发明的成功,都是突然的灵感,再加上你不断地去实践。”

林弟的指导老师,梁嘉麟同样也是位发明达人,已经获得77项国家专利。他说,林弟之所以能获得专利,是因为他想到了别人没想到的。别人摘水果,要么爬树,要么用杠去敲,林弟却想到设计摘果工具。“发明是一种上层建筑,它与专业无关,与年龄无关。只要你有‘创新点’,就有可能申请到专利。而且发明与成绩也没有什么实质的联系,学习好,是你输入的好,但是发明好,却是你输出的好,创新的好。”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