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广厦学院“四想四对照”触动学生心灵
2010-09-19 10:15

想一想父母含辛茹苦送我来学校读书盼什么,对照自己在学校的表现是否对得起父母亲的养育之恩;

想一想我在学校做什么,对照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是否达到了父母与学院的期望;

想一想我将来走上社会干什么,对照自己所学的知识是否达到了培养目标;

想一想我要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凭什么,对照社会对人才需求,自己应该如何努力。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四想四对照”主题教育内容

在记者的记忆里,已经很久没有这样被深深地感动过,很久没有这样一次次地被泪水模糊双眼。上周末,在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厦学院)2009级新生“四想四对照”主题教育演讲比赛现场,记者和在座的学院领导、老师、同学一起,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被一次次地触动。《我们成长,我们感恩》《爱,让我学会成长》《最有力度的爱》《用生命诠释爱》《和风不语,至爱无言》《感谢一路有你》……18位从各分院新生演讲比赛中层层选拔出来的学生,敞开心扉,用真挚的感情、朴素的语言,用生活中一个个小细节,回忆了父母对自己无私的关爱和付出。他们中有的因为斗殴差点毁了前程,有的曾经离家出走,有的曾患抑郁症,有的经历了复读的无奈,他们无不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因为父母的爱最终走出了困境,也由此引发了他们对父母的感情和深深的谢意,以及今后将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历时两个多月的广厦学院2009级新生“四想四对照”主题教育由此告一段落。

极有针对性的“四想四对照”

广厦学院“四想四对照”主题教育活动始于2004年。院长许华春告诉记者,为了找到能触动学生心灵的切入点,他们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家长对孩子成才的期望,目前就业难的社会现状,提出了极有针对性的“四想四对照”主题教育内容。这4句话看起来非常平实,却从最亲的人、最小的事入手,解决了学生为什么学习的问题。连续5年来,该院每届新生入学,学院都先进行“四想四对照”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内在情感和强化学生道德观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上级领导、教育专家和兄弟高校的赞赏和肯定。该项活动已经成为广厦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品牌。

据了解,为拓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与深度,学院领导每年都要进行多次专题讨论和研究,确立新思路,寻找新载体,探索新方法,从而使“四想四对照”教育活动做到常抓常新、教而不厌、育之有效。今年的“四想四对照”主题教育活动分为4个步骤,即动员教育阶段、交流互动阶段、制订目标阶段和竞赛表彰阶段。

广厦学院今年共有83个新生班级、3720名新生。每个班都制订了各自的学习计划。有的精心设计了“新生入学教育”、“学生行为规范”、“如何感恩”、“人人上台谈理想”、“算一算经济账”、“提出奋斗目标”等主题鲜明的班会,班主任全程参与和引导,教育效果十分明显。

有的班每个学生都给家长写了家书,在信中充分表达了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并把平时难以与家长交流沟通的想法以及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向父母作了汇报。新生累计寄发家信3720封,收到家长的回信2300多封;学生给家长制作或购买的各种礼物近3000件;班主任与家长交流学生在校表现情况电话有2100多人次。其中G09模具1班班主任楼丹老师两个月来与家长联系400多次,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各分院都组织了大二的班团干部联系新生班级,让他们现身说法,引导、启发学弟学妹们,收效显著。

在教育活动的每一阶段,学院都要组织人员检查工作进程,阶段活动结束后,都要进行回头看,汇报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了解学生思想状况、肯定成绩,提出不足,对存在不足的班级及时补课,防止教育活动走过场。

心灵触动之后的变化

通过两个多月的“四想四对照”主题教育活动,学生说自己仿佛一夜间就长大了。

G09建技11班杜金同学说,通过这次“四想四对照”教育活动的主题班会,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班里的每个同学都对父母写下了真挚的心里话,很多同学在演讲中潸然泪下,通过这次活动渐渐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并决定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学会尊重他人,诚信交往。

吕军同学在发言中说,开始感觉学院管得太严了,但后来感觉在这个学校多了安全感,进校到现在,没看到过打架斗殴的事,给他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正如吕军所说,校园内讲文明的人多了,行为不检点的人少了;教室、寝室卫生等面貌焕然一新;做好人好事的人多了,违纪违规的事少了。截至10月底,建工分院共有605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本学期开学至今,拾金不昧事例近200件,涉及金额8000多元。G09造4班林建伟同学在他人落水时,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河里救起11岁的落水儿童而不留名。

孩子在“广厦”,我们放心

孩子的变化,家长最能感觉到。周革的父母来信说: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许多人对父母的付出习以为常甚至麻木,对人冷漠。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孩子的家书,非常激动。孩子离家才个把月,却好像成长了很多,让我刮目相看!学院开展这项活动,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是一份很值得珍惜的礼物。孩子在“广厦”,我们放心!

G09建技4班许祥的家长说:学校开展的“四想四对照”教育活动,给家长也上了一堂生动的课,时间虽短,但受益匪浅。儿子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珍惜,明白了他以前太多太多的不懂事。在与儿子的交谈中,明显感觉到他比以前懂事了,长大了,他说从现在开始要好好学专业知识,将来要找份好工作来报答父母,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听了感觉由衷地高兴。这次回家,儿子第一次给我们带了礼物,这一切都要感谢学校的教育。我们现在对儿子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希望,在学校的培养下,未来我的儿子能成为政治思想好、专业技能硬、综合素质强的社会有用人才。

G09国贸3班周晓华的家长在信中说:学院举办的“四想四对照”教育活动,短短的时间里让我女儿比以前更懂事了,更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听说学校管理特别严格,这让我更加放心,因为严格才会出人才。学习并不是轻松容易的,需要付出辛勤的劳动,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期望她今后能成为一名父母舒心、学校放心、社会称心的合格建设人才!

这样的来信还有很多。家长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了自己最真切的感受,表达了他们对学校和孩子的认同和期望。虽然这几天的天气一下子变得特别的阴冷,但在这么多懂得感恩,发自肺腑要努力学习和拼搏,要让未来的人生过得更加精彩的年轻人当中,记者的内心感觉到了异常的温暖。

(来源:金华日报 编辑: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