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广厦学院用爱为聋哑孩子圆英语梦想
2010-09-19 10:28

2009年4月8日下午,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经外分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队王彩女推掉了学院里的一切活动,全身心地准备着去市聋哑学校为孩子们上课。自从去年3月12日开始,每周三下午,成了她最期盼、最快乐的日子。因为那里有一群可爱的孩子等待他们去播撒爱的种子。

王彩女说:“每次去那里上课,当拿出英语卡片时,孩子们都能一一记住和读准上堂课教过的单词。他们得花多少时间去记,他们的刻苦与勤奋让我们感动,我们也从内心感到快乐,这种感觉真好!”在广厦学院,有这种感觉的并非王彩女一人,还有王涛涛、孙雯君、沈琳敏、徐旖旎、曾成嘉子、潘璐等人。

2008年3月12日,王涛涛一行人3人第一次走进市聋哑学校,他们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了解到学校有为孩子们开英语兴趣班的设想时,就主动与校方取得联系,想利用自身的英语优势教孩子们学英语。市聋哑学校的领导听后很高兴,只是担心这些血气方刚的青年人能否坚持下去。王涛涛等人又向辅导员包尕娃老师请求支持。包尕娃在支持他们的想法时,也把疑惑甩给了他们:“你们能坚持吗?”“我们都考察过了,我们能做到!”王涛涛等人的坚定信心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王涛涛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制订教学计划,由7名志愿者组成支教队伍,每周三下午派5人前去授课,其中1人担任主讲,其余4人做辅导。教学内容从字母开始,到单词和短语。

市聋哑学校挑选了20名对英语感兴趣的孩子,组成了兴趣班,并由李丹芬老师任班主任。为了使这些孩子学好英语,志愿者们可动了不少脑筋:制作单词卡片;为了增加教学效果,他们还准备当天将教孩子所学英语单词的实物;孩子发音不准,他们一遍一遍地领读;孩子写不好字母,他们手把手地教;课间10分钟,他们通过与孩子们游戏或者交流来了解孩子们的个性,以便因材施教。几周下来,孩子们都能记住和读准所教的内容,无论是字母、单词,还是单句。这给志愿者们莫大的惊喜和欣慰,他们还跟孩子们讲张海迪的故事,还将“brave”与“strong”教给他们,希望他们做意志坚强的人。

一年多的时间,40个周三下午,80多课时的教学,100多张精美的卡片。几多辛苦,几多快乐,尽在不言中。在志愿者的努力下,这些孩子中的很多人见到苹果就能用英语出说apple,见到纸张就说paper,最多的一位已经掌握了100多个单词。一到周二下午,一些学生就会到李丹芬老师那里询问:哥哥姐姐们明天来不来上课?

3月12日,是志愿者们支教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志愿者们来到聋哑学校,与孩子们一起搞活动,教了孩子唱:“如果感动快乐,你就拍拍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看着孩子们高兴的拍着手、跺着脚,他们享受到了无比的幸福与快乐!更令他们开心和激动的是,他们收到了李丹芬老师写来的感谢信,李老师在对他们的行动给予感谢的同时,希望他们能够将这样的爱一路传递下去。

如今,广厦学院的这些志愿者们还在坚持自己当初许下的诺言。同时,他们已经向同学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列,将这一爱心行动传递下去。

(来源: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