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
 
温大学子发明“海豚车”
2010-09-19 14:17

温大学子发明“海豚车” 

 

外表比“奔驰smart”还小巧,开起来比跑车“兰博基尼”还拉风,回头率更是百分之百。记者日前在温州大学城看到一辆造型独特的小车,旁边围满前来报到的大学生,赚足了人气。这辆小车是由温大瓯江学院11名学生纯手工打造的节能减排车,他们将组队于19日在上海F1赛场上参加“喝一‘升’油看谁跑得远”第四届Honda节能竞技大赛,届时将有来自中日泰三国的131支参赛队参赛。

油箱是50毫升的针筒

这辆被取名为“瓯江之星”的迷你车,仅3个轮子,长2.45米高0.68米,外表被烤漆喷成蓝色。“我们的灵感来自海洋鱼类中阻力极低的海豚造型,采用了仿生学设计,车身外形以水滴形流线体向海豚过渡而成,降低了风阻。”该车队队长朱波是该学院汽服专业的大四学生,谈起车的造型他是绘声绘色,“这辆节能车除了‘心脏’是主办方规定的一台本田125cc的发动机,其他所有零部件都由我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纯手工打造。车的油箱为了节油,更是被‘浓缩’成一个容量仅为50毫升的针筒。”

“我们当初听到这个节能竞技大赛的消息,就马上寻觅志趣相投的同学加入车队一起谋划参赛。”朱波告诉记者,他们用一个学期设计制作方案,用一个暑假“闭门造车”,顶着高温,切割、电焊、打孔、上丝……一丝不苟地改造选购来的配件,光打磨车身就花了60个小时, 200多张砂纸。

女车手很拉风

“哇!这个是车吗?这个女车手好‘拉风’哦!”这个制造团队,10名清一色的机械专业男生,唯独车手是一位看上去极斯文、弱小的大三女生,名叫陈网。

“车手需要个子娇小以减轻车的载重,最终大家选定了我。”身高1.57米,体重45公斤的陈网对汽车有浓厚的兴趣,也符合节能车车手的标准。这个车车身很低,她进入后,需要身体平躺,头斜靠车座进行操作,只见她打开电源点火后,马达轰鸣,车身如离弦的箭一般驶出。

“这个车最快速度达120公里/小时,我们在测试时不会开这么快,最快只开到70公里/小时。”陈网笑言,开这样的车感觉很刺激,但对车手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她的暑假以及课余时间都在不断地训练,不断地提高驾驶技术,使得每一滴汽油都燃烧得更充分。

一升油可开260公里

据了解,该团队并不是第一次参赛的,他们在2008年就制造了第一辆节能车,那时候耗油量评测结果为一升油154公里,2009年的耗油量评测结果是207公里,并获得独立学院的第二名。“我们这辆车一升油的日常测试成绩在250—260公里,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向260公里冲刺,当然离全国最好的成绩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们会不断摸索,不断尝试。”朱波坦言。

瓯江学院工学系讲师苏忠根是这次参赛的指导老师。他表示:“该节能车的商用价值不大,我们的目的是让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意识。节能不是几场比赛的事,需要被更多人关注。”

 

(来源:温州商报 编辑: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