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
 
浙江水专电气系“五个一”感恩教育活动显实效
2010-09-20 10:57

“亲爱的爸爸妈妈:最近您们都好吗?今年我考的成绩不错,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啦,特向你们报喜!儿子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的……”这是一位大学生写给父母的一封家书,很难想象,在信息高度发达、手机电话已经普及的现代,还会有大学生用这种“原始”的方式与父母进行交流,但这种事情确确实实就发生在今天,出现在浙江水专电气系的大学生群体之中。

“写一封家书”一直是浙江水专电气系感恩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系通过坚持开展“五个一”的感恩教育活动,即系统组织实施“听一堂课、写一封家书、算一笔亲情帐、做一次亲情采访、参加一次感恩实践”等活动,从大学生入学的始业教育听一堂感恩教育课开始,到中间的专项教育,一直到最后的毕业教育,感恩教育自始至终贯穿于大学生活的全过程。如感恩课中题为《父亲》的PPT短片,就是以新生报到的当天,一个个父亲忙碌的身影为题材,大学生们看后都深为感动。

2009年12月,电气系感恩教育还被学校吸纳立入大学生“立德修身”德育工程,并在全校推行。从今年3月开始,全校各系开展了感恩主题班会或座谈会、感恩征文比赛、感恩演讲比赛、看感恩影片和唱感恩歌曲等一系列感恩教育活动,活动紧扣“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的主题,更是在全校学生中掀起了感恩教育的新高潮。

通过几年的努力,浙江水专电气系的感恩教育在大学生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大激发了大学生们内在的学习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连续三届校“十佳大学生”评选,电气系有7位同学当选,占全校1/4;连续三次忠义奖学金评选,电气系6位同学获奖,占全校1/2以上;08/09学年两个学期,校一等奖学金获奖人数全校第一;09/10第一学期,全系有60%的学生成绩达到学校奖学金评比标准,全系有20位同学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获奖比例全校第一。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热情高涨,2010年,仅学校学术科技节中的学科技能竞赛,一、二年级报名参赛学生多达50%。近三年来该系学科技能竞赛成绩喜人,获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获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全国二等奖,省一、二等奖30余项,有些奖项也为学校实现了“零”的突破。学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十分踊跃,三年来学生累计无偿献血总量近10万mL,有的学生个人献血就高达6400mL,该系大学生年年组建暑期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实践小分队,协助省血液中心深入城市、乡镇、农村开展宣传活动,曾被评为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并被授予临安市“公益使者”称号,得到了浙江省血液中心的高度肯定,中心主任吕杭军曾如是说“……如果说高校学生是这项事业的排头兵,那么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的学生则是高校学生中的一面旗帜,你们是先锋和榜样。……”,由此学校还获得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共同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