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
 
校方牵线搭桥“抱团”采购 为网创学子引来源头水
2010-09-20 11:14

校方牵线搭桥“抱团”采购 为网创学子引来源头水

校方牵线搭桥“抱团”采购 为网创学子引来源头水

“这种网球多少价位给我们?市场售价多少?多少以上包邮寄?可以提供预售吗?”面对浙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一帮学生创业者的连续追问,浙江天龙网球的工作人员直言有点招架不住。

日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举办了一个小型商品展交会,展位上是众多服饰类、鞋类、文体用品、小家电、干果类等的供应商,而一个个买家都是该学院网上创业的大学生。

随着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走自主创业之路。而网上创业凭借其“成本低、回报快,可以避开大学生资金缺乏、经验不足的劣势,规避创业风险。”等优势成为很多大学生创业试水的首选。

今年3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和淘宝网淘宝大学合作,在浙江高校中首开淘宝网上创业培养班,将招收的30名具有一定网上创业经验的学生,编入市场部、行政部、技术部、销售部、贸源部、财务部、物流部、项目部等八个部门进行轮岗学习。目的是让学生不仅熟知在淘宝网上创业的全过程,同时培养学生具备网上创业和实践电子商务的各种能力。

但是,随着学生在网上创业人数的与日俱增,一些问题逐渐暴露。今年9月初,该学院对四个年级的400名学生做了有关大学生网上购物的频率、网购产品的种类、网上购物的趋势以及大学生对网上创业的兴趣、大学生网上创业的难点、对网上创业的建议等问题的调查。调查中发现400名学生中网上主要购买物品类型72%选择的是鞋服类,在购买产品时考虑的主要元素除了质量就是品牌,而在网上创业最难克服的是资金少,其次是货源问题。

针对学生网上创业没有稳定的货源供应,货源质量不能保证,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等一系列问题。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牵头搭建了院级供货平台,邀请耐克、匡威、浙江天龙网球、温州圣卡萝品牌女装、小家电及电子产品等知名品牌的经销商和企业加盟学院这一平台,为学生解决货源问题。同时通过双方的长期合作降低进货成本,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学生的资金投入,为学生网上创业提供最大的便利。

“现在学院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货源平台,供货商为我们提供有质量保证的货源并且有这么低的折扣,我对自己的创业更有信心了。”该院大二学生小林在展交会的展台前颇有些兴奋。参展商们也表示与学院的长期合作是是双赢的,希望通过这个模式拓宽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

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表示,与传统的学生单独采购货源比较,现在利用学院的资源进行抱团采购,做到了货源的三保,“保质、保量、保价”。这一供货平台的建立,可以提高学生网上创业的成功率,更是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形式的深化,最终帮助学生们真正创业。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