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科技发明为杭电添“内秀”
2010-09-26 10:51

妙趣横生的科技发明让坐落于杭州下沙校区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多了一份“内秀”。

走在这所大学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欣赏着满眼的绿色,你不免会感叹于校园的美丽,而当你被学校科研楼前琳琅满目的各式科技发明吸引了眼球时,你才会真正感叹于这所工科院校的内涵。

这里有已在杭州大街小巷可见的一小时免费自行车公交系统、有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的外形酷似海豚的节能车,有不同于普通担架、会上楼梯的脚步式担架,有能在公路上发生事故时可疏通道路的连动式改道装置,有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的能在地震搜救中起到作用的“搜救之星”、有智能鞋底清洁器、还有自动摘果器和甘蔗削皮机等等。

这些被杭电学生津津乐道、把玩于手中、引以为豪的生动发明彰显了杭电的创新能力和杭电学子的智慧。这些科技发明都十分实用,比如,地震“搜救之星”就是以抗震救灾为主题而设计发明出的一款新型搜救设备,它能够通过变形,穿越浅滩、石子路、爬坡,进入搜救人员无法进入的救援区域,通过摄像头、音频采集系统和红外探测系统探测生命体征,发回信号,并可将需救援区域内的状况以画面的形式传回。公路改道装置则可在道路发生事故时,通过连动装置,将出事地点隔离起来,将车辆疏散到其它道路,迅速地恢复交通,保证道路的畅通。

杭电学生的这些发明创造和学校的人才培养政策密不可分。

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为鼓励学生的创新能力,想出了一个“一院一赛”的点子,即每个专业学院每年至少负责一项赛事并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学科竞赛成为校园流行文化。在各类校内比赛的推动下,近五年来,杭电在智能汽车、数学建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和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项竞赛中获得137项国家国际奖项。

在就业方面,杭电奉行“绿色就业”理念,将就业视为学校最大的民生工程。2006年至2009年,该校本科生的就业率达到97%。学校通过学科竞赛、鼓励学生多考证和尽可能多地安排学生去企业实习等途径,将促进就业融入到日常教学管理中去,全方面为学生打通就业渠道,造福学生。

另外,据介绍,该校还大胆实行教学改革,结合学生的意愿就业去向,因材施教,安排相应的课程。

(中国日报网 采编: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