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中国计量学院
 
中国计量学院:做足“特色”
2010-09-26 11:12

在谈到特色办学这个问题时,中国计量学院的林建忠校长有他自己的看法。“我所理解的特色,并不仅限于一个学校的办学特色,它应该是这个学校文化和领域特色的融合”。

作为9月25日启动的全国主流媒体2010浙江高校行的首站,中国计量学院展示了其独有的特色。

从陈列古今各式计量用具、计量文化和计量理论的校史馆,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热像仪和打火机压力测试系统等先进发明,这所号称世界唯一一所专业计量的高等学府处处彰显着其“标准化”、“量化”的特点。该校的校史馆如同一个小型“计量博物馆”,这里陈列着唐小尺和唐大尺,商尺以及利用太阳测量时间等古代计量工具;校史馆的内外部设计也凸显出这所学校“精确”和“精准”的“量化”文化,比如在校史馆入口处的一面墙上,就准确标注了中国计量学院的经度和纬度。

除了这些给人留下直观印象的工具、发明和创造外,中国计量学校在培养特色人才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

据林建中校长介绍,该校近年来致力于从狭义“计量”向广义计量的发展,即将“计量、标准和质量”渗透到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在专业和学科设置方面,将这三个方面与其他领域进行结合,打造专业特色和特色专业,比如,该校的法律专业不同于其它院校的法律专业,主要侧重于质检法和知识产权法,充分体现了学校特色。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注重个性发展,实行学分绩点制、弹性学制、主辅修制和双专业、双学位制,形成了“培养具有牢固质量观念、明确标准意识和较强计量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特色”。

在学科设置方面,该校以工为主,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经济学、医药学、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已形成以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该校有1个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1个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据介绍,中国计量学院的就业率名列浙江省前五名。

(中国日报网 采编: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