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 >2010浙江高校媒体行> 浙江理工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打造创业致富传奇
2010-09-27 10:41

在2009年“中国大学生创业富豪榜”上,浙江理工大学毕业生金津、吴立杰、王学集、尚贞涛等四人登上百强名单,数量位列浙江省高校首位。其中,金津更是以10亿元的创富成果,成为富豪榜上的首富。

浙江理工大学打造创业致富传奇

浙江理工大学实验室里展出的用于检测衣物舒适度的“织物出汗暖体假人”

像这样的创业致富传奇在浙江理工大学已经屡见不鲜。仅拿纺织服装这一块来说,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杭派女装”中有200多个品牌,其中一半以上是理工大学的毕业生自主创立,其中熏香、红袖、秋水伊人、可可尼、蓝色倾情、水芙蓉、女性日记等,都已具一定规模和影响。在杭州市评比的十大女装品牌中,由理工大学毕业生创办的就有6个,今年,中国品牌“吉芬”继先前在巴黎卢浮宫首开服装秀之后第三次登上巴黎时装周的舞台,而“吉芬”的设计师就是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的谢峰。

浙江理工大学之所以在学生创业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和学校将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密不可分。学校在全球范围内开设了创业教育类的多门选修课,在本科生中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教育》课程,向学生传授相关创业管理技能,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同时,通过设立创业风险基金提供学生申请,增设创新学分,创建创业强化班、建立创业导师制,在资金、制度和师资等方面给予了学生创新创业的保障。而每年学校组织的“创业计划大赛”和“创富大赛”则让学生利用所学的创业求富知识,进行创业策划和实践操作。优胜者会获得学校提供的一笔创业启动资金,并以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的形式,把比赛中优秀的创业方案,提供给厂商和投资商参考采纳。

去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理工大学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集聚产、学、研、官四方资源,为学校师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业舞台。

在浙江理工大学的毕业生中,有的创办数码科技公司,有的创办纺织科技中心,有的被誉为“印染大王”、“丝绸大王”、“锁业大王”和“软件新秀”等等。

据浙江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2010年毕业生的自主创业率为2009年的2倍。

(中国日报网 采编: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 -84883300, 传真:8610 -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