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Daily  
>返回首页

王艺铮:我看美式教育

2011-02-14 13:20:55




2010/2/12

在美国学校的课程结束了,走出课堂,回头望望教室,不得不说,美式教育真的有它的独特之处。

我觉得美国课堂的特点是边玩边学,老师用生动的表演来传授知识,让我们自己理解他所教授给我们的,再进行一些互动游戏,游戏中我们会运用到老师先前讲解的知识,用自己的方法表达出来转化成自己的知识。有时候,老师还会教授一些场景短语,让我们自己组合,用故事,角色扮演的方式,把这些短语组合并表达出来,从容更深刻的记住与理解。在这样一种教育的方式下,学生与老师是真正的在交流,会让学生真正的喜欢上课堂,而不是因为种种原因,因学习而学习。

王艺铮:我看美式教育

曾经有人与我提起过国外小孩的童年才算是真正的童年,而中国的教育虽被称为是精英式教育,但在中国人才的不断涌现的背景之下,有多少人是从刚出生不久,就因为父母寄予的厚望,中国升学的压力,不断努力的学习,舍弃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断,甚至拼命地学习,有多少人才有过一个真正幸福的童年,当一个人蓦然回首自己的童年却发现是一段苦不堪言的岁月,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今天在滑雪场,拍了许多美国小孩的照片,他们一个个稚嫩而充满快乐的脸庞,在雪场上追逐嬉闹,我看见一个大约十三四岁的小男孩在堆雪块,上去问他在干嘛,他兴奋的说:“我想堆一个爱斯基摩人的雪堡。”不禁感慨,像他这么大的中国小孩,一般都把空闲时间贡献在了补习班和做作业上,为冲刺中考做准备……

现在很多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出国,因为美国的教育可以让孩子轻松点,中国的一些小孩,在中考与高考的双重压力下,非逼着自己家长说要出国,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中国不好么?其实并不是,只是中式教育带来的压力太大,在课堂上,老师为了赶进度,通常是一个人在上面说,学生在下面拼命做笔记,高中三年的知识竟要在2年里学完,甚至现在连小学升初中都要在还没上初中前,老师就把初中一年级上的课程教完了,而这些事情对于美国学生来说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想如果在中式教育中可以学习美式教育(与学生互动)的优点,出国还会热么?如果老师在课堂上多给学生一点时间理解知识,学生学习没有这么吃力,家长会舍得把孩子送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么?如果让学生有空余的时间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那么中国小孩就不会那么羡慕美国小孩了。

(作者:王艺铮 编辑:蔡姗姗)

 


 
中国日报网记者手记 更多
东京见闻:商铺中国味浓郁,迎合华人消费习惯
大年初四,我们转机洛杉矶,经停东京,使得我能得到3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感受日本的商业氛围。>> 详细

游学TIPS 更多
图片
中国日报2011学生记者美国训练营访谈
小记者们的日志本
小记者加州Snow Valley冰雪之旅
最后一天的课堂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 contact@chinadaily.com.cn   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8263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