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老北京 你绝对没见过!(组图)

网络 2016-04-14 13:30

分享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北京”,想准确描述当下北京的全景实在太难了。它或许是照片中定格的皇城帝都,大气传统;是胡同里斑驳的砖瓦和热气腾腾的涮肉店,市井而真实;是环路上的大型停车场,是国贸CBD的行色匆匆或是三里屯的光怪陆离……

然而,对于老北京来说,记忆中的北京似乎没那么复杂。

老北京四合院门墩旁边随意摆放的二八自行车,胡同斑驳陆离墙壁上茂密的爬山虎,晾挂在院子里瓜藤上的衣衫,冬日雪后四合院门上悬挂着的大红灯笼……


这样的老北京 你绝对没见过!(组图)


北京那些已经或者即将消失的胡同四合院生活通过水粉画一幕幕生动再现。而这些,都出自一位地道的北京摄影师之手。摄影师?没错,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故事主角陆岩。

陆岩是新华社签约摄影师,30年来用镜头留下了大量老北京胡同珍贵影像。大多数人通过照片认识了陆岩,却不知道他曾经从师于画家齐白石的大弟子娄师白先生,是大师的得意门生,其作品入选世界海报一百强,在海内外画廊展出并获奖。

随着年岁越来越大,再加上身体有恙,不适合再扛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爬山涉水拍摄,陆岩决定放下相机重新拿起画笔,用画画来修身养性,画什么呢?作为童年在老北京胡同长大的陆岩,有着深厚的胡同情结,这里承载着他太多的记忆和梦想。

于是,他首先想到的是就是画自己熟悉的老胡同,用手中的画笔留下老北京的记忆。决心下了之后,陆岩翻箱倒柜找出早年的相册,摆好尘封已久的画笔调色板,开始画北京老胡同。

北京胡同因为拆迁改造,目前存世的越来越少了,所幸陆岩从30年前就开始用心去拍摄老胡同,那些褪了色的胶片,记录下了许多早年胡同四合院原汁原味的老味道。

为了表现老胡同的沧桑,陆岩采用的是水粉画技法来表现,老胡同里那些老墙老瓦特别适合水粉这样的绘画材质。

陆岩笔下的老胡同大宅门和门墩,大多只采用赭石色或黑白色,凸显历史沧桑感。

在他笔下,京味儿十足的胡同画作里透着老北京悠闲的气息,古朴庄严却不失亲切的感觉。

陆岩早年拍摄的许多照片中的场景,随着北京城市改造变迁,已经消失,照片和画都成为独一无二的老北京纪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阅读

词汇

视听

翻译

口语

合作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645

传真:8610-84883500

Email: languagetips@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