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家政服务这个词透露着浓重的怀旧感。英国ITV电视台的热门电视剧《唐顿庄园》使楼下仆人们的生活更加得到关注,一度成为讨论热点。

但是现状却和电视剧中描绘的有着些许不同。

“这和婚姻很相似,因为你几乎和那个家庭签了终身契约,”78岁的Rick Fink说。

英国管家

Fink做男管家已有55年。他的职业生涯从1953年在皇家海军当差开始。他服侍的第一批宾客中就包括菲利普亲王。

“我被吓坏了,这可是女王的丈夫。他来到军舰上,金发碧眼,神采飞扬,我当时问他想喝什么。”

现在Fink是某管家学校的校长,主要负责训练为高级私宅服务的各类管家。业界那些不成文的规章法则,Fink都了如指掌。

“要成为合格的管家,必须要踏实,诚实,言行谨慎以及时刻为雇主着想,”Fink说。

“我从来不会在化妆间逗留,我也不会在会客厅吃饭,我总是在门外静候吩咐。”

现代仆人

通过节约人工系统,现在管理一个大家庭只需要几个人。雇主可以用手机联系工作人员而不是通过传统的摇铃去传递信息。

库存全部由电脑数据库进行管理,所以餐具等都不再需要逐件盘点。当然名贵的水晶物件除外。

根据英国国家数据库的最新劳工统计,英国现在大约有65,000名家政人员在为有需要的家庭服务。

这其中包括女佣、厨师、服务生、管家、洗衣工、园丁、门卫、装订工、私人司机、幼儿看管人、私人教师以及秘书等等。

统计数据包括为多个家庭服务的员工。Fink说这种不住在雇主家中的工作模式是以前不曾见到的。

这样的情况和1901年确实有着天壤之别。那时的英国有将近150万家政服务人员,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住在雇主家中。

昔日辉煌

古时的贵族有能力去负担一个庞大的佣人团队,他们通常与佣人们一起居住在自己的房子中,只是佣人的活动区域由雇主分配。

剑桥大学的历史学博士Lucy Delap说佣人身份的高低在吃饭时最容易体现。

“当年,佣人吃饭的规定很严格,而且佣人在餐桌上的座位也是根据地位而划分的。有时甚至会有除非上级佣人许可否则不许说话的规定。”

“高级佣人拥有的权力自然更大。比如说管家,如果他用餐完毕放下刀叉,那其余全部佣人也必须照做,不管有没有吃完。所以加快吃饭速度也是古时佣人的必修课。”

根据Delap的说法,厨师和他们的下手是允许在厨房直接用餐的,这当然也会引起了不少其他佣人的怀疑。

制服是另一个分辨阶级地位的方法。18世纪的佣人穿着更加个性。19世纪女仆穿的黑裙子,白围裙和白帽子是维多利亚时代的产物,是一种用来掩盖身份的方式。

等级森严

在维多利亚时代,不仅贵族可以雇得起佣人。都市新贵和生活富足的中产阶级也会少量雇佣仆人,以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但是对小资产阶级来说,生活费并没有那么宽裕,他们通常所做的就是雇佣单个仆人,承包所有生活琐事。

Beeton夫人曾说过,承包所有生活琐事的仆人最令人同情。

“所有事情全包的佣人是最令人同情的。他们的事情,多到似乎永远都做不完。”

“仆人的信心曾被在工厂和商店工作的工人们所动摇,因为夜晚的休闲和周末是他们未曾听过的事。”

“如果我们注意观察1891到1911年之间的数据,不难发现138万仆人是个很惊人的数字,”来自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Pamela Cox博士说。

“但是到1911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27万。人口在增长,中产阶级在壮大,对仆人的需求也在增加,但是佣人的数量却在缩水。”

从而产生了童工的现象。

“他们虽然是合法签约的雇工,但是不合法,” Cox说。

自由职业

佣人的数量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暴跌。

那时,男人上战场打仗,女人则在工厂里赶制军装和飞机。战争结束后,很多女性也没有回到原本佣人工作。

随后,科技的日新月异先后使抽水马桶、洗碗机和微波炉代替了仆人,为“摩登家庭”的诞生添砖加瓦。

21世纪的仆人现在更像是自由职业的商人,挨家挨户提供清洁服务。

而曾经盛行一时的主仆观念也被逐渐淡化。不知道Beeton夫人看到这样的现象会说什么呢?

(来源:BBC英伦网 编辑:Julie)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