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音视图片

视频专访:中国著名艺人赵薇

 

周四(10月17日)晚,中国著名艺人赵薇执导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伦敦电影节(London Film Festival)上首映,获得多方关注。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是赵薇的导演处女作,也是她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的毕业作品,讲述几位年轻大学生的青春故事。

该片由香港导演关锦鹏监制,主题曲由天后王菲演唱,不但票房破纪录,赵薇还因此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

赵薇在《致青春》伦敦首映式上走上红地毯,吸引各国媒体和中外影迷的关注。

赵薇在接受BBC英伦网专访时表示,这次参加伦敦电影节非常开心,因为是她第一次以导演的身份带自己的电影来到伦敦,并且能够有来自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能够看到一部非常地道的中国电影。

她曾经说过,《致青春》是一部中国大陆人的青春史。这次来到英国,跟当地观众见面,觉得他们能理解片中的情愫吗?

赵薇认为英国观众应该可以理解:“因为我有很多外国朋友、同行都看过《致青春》,他们觉得虽然大家文化背景不同、经历不同,但却非常能够理解这部电影,甚至能够由此联想到自己的青春”。

1990年代末出演一系列电视剧成名的赵薇近年来不断尝试不同风格的电影。如今,她从幕前走到幕后,拍摄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的毕业作品。

很多人想知道,这一次的转型对她来说难度有多大?

赵薇说:“这个转型需要的时间更长—有两年的时间我就没有当演员,就是在筹备、拍摄、制作《致青春》,这两年我觉得特别舒服;尽管拍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都逐一克服了”。

英式怀旧

视频专访:中国著名艺人赵薇

山羊皮乐队在《致青春》红地毯上(摄影:张朝晖)

《致青春》的英文名就是英国著名的Suede,即山羊皮乐队的歌曲《So Young》的名字。Suede乐队也出席了该片在伦敦电影节的首映。

山羊皮乐队主唱布雷特·安德森(Brett Anderson)在红地毯上接受BBC英伦网专访时说,最初听到赵薇的电影用了自己的歌曲,感到非常荣幸,这样被认可非常好。

“我们之前不认识她,去中国巡演的时候见过她,觉得她人很好,我们在中国已经看过《致青春》,觉得棒极了,非常喜欢”,他告诉记者。

安德森表示:“我们刚刚结束中国巡演,整个经验非常好;英国是个小国,而中国很大,走起来有点难,但我每次去中国都更享受在那里的时光”。

山羊皮乐队的中国巡演非常受欢迎,乐队很高兴有这么多中国歌迷支持,而且歌迷越来越多,愈加疯狂,很有趣。

在谈到为什么选用山羊皮乐队的音乐时,赵薇对BBC英伦网解释:“英国是摇滚乐的发源地,《致青春》中正好需要一个角色她是非常喜欢摇滚乐的,当时有一个选择,就是用中国的摇滚乐队还是用西方的摇滚乐队”。

“我当时想还是用西方的摇滚乐队,首先因为它毕竟起源于西方,其次因为有很多怀旧的电影会用到中国的摇滚乐队,却没有中国电影在怀旧的时候用到西方摇滚乐,所以我就选择山羊皮乐队的歌”,她说。

走向世界?

视频专访:中国著名艺人赵薇

赵薇的出现引发中外影迷的热烈关注(摄影:张朝晖)

赵薇认为,英国有很多非常好的电影人。她比较喜欢凯特·温斯利特(Kate Winslet),觉得《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等影片很好看。

“只要是特别好的同行,我都希望将来有合作的可能,因为这等于大家可以互通有无、开阔眼界”,她说。

近年来,记者在伦敦采访过李安、蔡明亮、陈奕迅、周华健、莫文蔚等港台电影人和音乐人,大陆的却比较少。

那么,大陆艺术界如何才能更好地走上国际舞台?

赵薇表示:“本土的就是世界的,我并不觉得需要靠近所谓的西方,或者需要被认同,或者彼此达到某种类似度”。

“我觉得只要你是拍有关于情感和人性的话题就没有地域性的,但因为你根植于中国这片土壤之上,所以我认为做自己最有感受的东西就已经是别人可以理解和认同的了”,她强调。

《致青春》周五(10月18日)晚将在伦敦电影节举行第二场放映,赵薇将与更多英国本地以及华人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