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BBC UKChina

天舒访谈:英美大学的不同体验

天舒访谈:英美大学的不同体验 

超群珍惜机会,尽情感受英美不同文化氛围。
中国人的名字很有意思。超群说,没见过面没通过话的人一听到她的名字,总以为这是个高大威猛的男孩子。陈超群是个娇小可爱的广西女孩儿,她给自己起的英文名非常女性-Chalsea,为了有别于欧美女孩常叫的同音名,她特意把拼写中的第三个字母e换成了a。

与超群的结识很偶然。她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大四的学生,因为参加学校组织的“体验异国学习”项目而来到伦敦,二十几个美国同学一起在大英博物馆旁的一个授课点上课,他们的任课教师之一是我在BBC非洲部工作的一位同事。超群就是由老师带领来到我们工作的地点。

陈超群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安那伯格传播学院学习。她说,“我们的传播学分得很细,包括传媒学、新闻学、公共关系学,都在传播学院之下。”据超群介绍,根据报纸和杂志对美国大学的排名情况来看,南加州大学的传播学在全美排名第四。

随母亲一起移民到美国那一年,超群正在中国读大一。她说可惜的是,当时就读的那所大学的学分没有能完全转到美国,所以她先上一所社区大学积累学分,一年后考到南加州大学。

“在美国考大学他们不仅仅看你的成绩,而且还要看你是否参加过任何社区活动或志愿者活动,同时也要考查你是否具备领导能力,是否参加过能够体现你的领导能力的活动。另外大学还要求你写一篇文章,陈述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申请这所学校。通过综合评估之后学校才会发录取通知,所以要做的准备很多。”

美国的大学体制与英国不同,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并存,后者所占比重更大。超群所在的南加州大学就是一所收费昂贵的私立学校,对本国学生和外国学生收取的学费数额相同。而公立学校是针对美国学生而言。海外学生的学费大概在本土学生的三四倍上下。超群说,自己能够支付大笔的学费多亏了美国大学提供的奖学金以及财政上的补助。

“我们学校的Study Abroad项目,供我们选择的国家有英国、法国、荷兰和意大利。我觉得在传媒领域,英美这两个国家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我选择到英国来。我们的老师大多是在英国大学任职的讲师或教授,有两位来自UCL(伦敦大学学院),他们主要教英国的文化、历史以及电影等课程。还有一位在媒体界任职的老师来自美国,在教学方式上,她更了解我们这些来自美国的学生,能够针对我们的特点上课。”

英美大学教学方式的不同

天舒访谈:英美大学的不同体验 

英国走学经历给超群留下深刻印象

“我觉得这里的授课与美国的教学方法有很多不同。比如在美国上课时,授课内容非常紧凑,我们在课前要做很多预习,读很多书,上课的时候老师会根据所读书目提问。而在英国,老师虽然也会要求在课前读书,但不会在课上提问,只是会在上课前就读过的书目有个warm up,带动气氛,所以整个课堂的气氛也更轻松。”

不同之处还包括,美国大学上课时经常会要求学生做演讲,几乎每一堂课都会有两三个演讲,所以每个学期每个人都会轮到上前讲话,讲的同时还要做PPT幻灯片。而这样的形式在英国的大学并不多见。

超群还说到美国的大学更看重分数。在英国的这个学期里,老师常对他们说,某个成绩不好不要太在意,期中没考好还有期末,只要自己学到了知识,对综合能力有了提高,这才更重要。“但我们不能克服这样的心理,我们更加看重分数,竞争意识更强。对我来说,这是很大的不同。”

学生对分数的看重是有原因的。“如果想申请研究生,我们必须要达到学校要求的最低分数线,达不到就申请不到位置和奖学金。找工作时雇主要看我们的成绩,只有成绩在他们要求的分数线上才会被考虑。我想这是大家对分数看重的主要原因吧!”

伦敦阴晴不定的天气,古色古香的建筑,和位居寸土寸金的市中心的大学校园之局促,让来自四季阳光明媚的南加州的超群感受一新。

“美国的大学一般占地极大,大学本身就像个小城市,有时候从一个教学楼到另一个教学楼,骑自行车都会骑上好久。像加州大学的校园更大,在校园里上课、生活要乘公车才行。而伦敦的大学校园小得多。不过我们参观过LSE的图书馆,给我的印象很深,不但规模大,而且风格现代。”

“我觉得相比起加州来,伦敦的建筑文化内涵很多,这里现代与古典的结合自然,视觉冲击性很强,所以常给人灵感。而美国的感觉更像studio,我们的传媒学院就打扮得像个摄影棚,非常好莱坞。”

“事实上美国文化有很大一部分非常‘物质’,我接触到的不少中国留学生在课余会讨论与物质生活有关的话题。我想影响因素应该是美国的娱乐氛围,我们那里受好莱坞的影响很强,这非常容易让人脱离现实。而在英国的感觉更加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