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old
BBC UKChina

天舒访谈:通向英国的实习路

天舒访谈:通向英国的实习路

BBC演播间里的胡怡君、郑璐和刘亿波

两个星期前就订好和三位来自中国高校的同学做采访,却因为安排出现问题以及冰岛火山灰事件而被一拖再拖。

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刘亿波、胡怡君和郑璐终于飞抵伦敦,开始他们在英国的实习生活。

亿波、怡君和郑璐是“中英大学生实习项目”推行三年后,从中国到英国参加实习的十几位大学生中的三人。

刘忆波是人民大学风险管理与精算专业研一学生,将在瑞士再保险公司实习半年;复旦大学英国文学专业博士生胡怡君将在著名的出版社Pearson Education培生教育出版社任实习编辑;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金融学硕士生郑璐获得在欧莱雅公司的实习机会,不过她没有选择本来的专业方向,而是申请了在市场营销领域锻炼。

能够通过残酷的选拔争取到国际性大公司实习的机会实属不易,亿波说全体同学聚在北京、兴奋地准备一道赴英的心情,却被火山灰这样的“天灾”弄得灰暗不已。“不过我们齐心协力改签机票,还有像我这样的外地人又在北京同学的宿舍住了两周,这样的经历很难得,也增加了我们相互间的了解。”乐观的怡君这样补充。

大选和英国

负责中国大学生熟悉英国文化和生活环境的Brunel University(布鲁奈尔大学)校方特别安排了他们和实习公司见面。大选,是英国雇主和同事立刻和这些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分享的话题。

“我和雇主见面的时候,他和我说了些工作的事后,很快就问我支持谁,我们刚到英国也不是特别了解,不过他们这样一问,也开始让我们关注英国新闻。另外布鲁奈尔大学里有一个民意调查点,看得出来很多英国大学生都很关注大选。”

这是刚落地英国不久,英国大选给忆波留下的印象。

开朗活泼的郑璐形容自己“具有‘杂草’性格,不惧怕挑战”,可是和她一样活跃的十几位中国学生,在布鲁奈尔大学培训老师的眼中,仍然“静得出奇”,郑璐总结说这就是文化差异了吧,就好像在中国一路过关斩将时中国考官和外国考官让她感受到的强烈差别。

“中国和外国的面试官很不同,我觉得外国面试官非常重视个性的体现。我的第四轮面试大概是欧莱雅的人力资源总监,在电话里我和她说了一些我个人对欧莱雅在中国发展可以改进的地方。虽然我的专业不是市场营销,但是我看了很多书,也做了调查,根据这些给出我的看法。或许这些想法并不成熟,但是我们交谈的非常愉快,面试完了之后我就觉得差不多!

感觉上外国面试官和我们的互动更多,他们会说‘很好,我同意’等等这样反馈的话。而中国面试官通常只会听你说,并用严厉的眼神看着你,这样一来中国学生会表现得很保守。另外中外面试官的侧重点不同,中国的面试官更看重我们的成绩和社团活动;外国的面试官从我们的简历和交谈中的小事情上观察我们的个性,衡量我们的能力时不那么硬性。”

听郑璐讲这番话时,怡君频频点头,她说面试官非常看重他们的实习经历,“我以前没有过编辑方面的经历,但我在大学里代过课,面试官对这段经历很看重。他们也很也喜欢提问,也会假设难题让你解决,非常重视我们的实践能力。”

亿波从上大三开始就不断为自己寻找实习的机会,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已经在PICC、中国保监会、德勤和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四家公司实习过,当面试官听到亿波讲述这些经历时,他们几乎没有犹豫地向亿波发出邀请。

所学很快将在英国得以实践。不过这些踌躇满志的大学生刚到异国时,急需解决的问题有哪些?他们又希望领略英国生活的哪些方面呢?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