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old
BBC UKChina

天舒访谈:英国的考试季节

天舒访谈:英国的考试季节

在剑桥大学攻读英语语言学硕士的李艾珂

中国的高中生已进入高考准备的冲刺阶段。在英国,千万的同龄人也进入了准备考大学的A Level考试期。

对于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初夏时节的五、六月份,同样也是令他们紧张焦虑的考试季节。

正在剑桥大学攻读英语语言学硕士的李艾珂说,“高考啊,感觉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谈起自己在英国学语言学的过程,艾珂觉得和在高中时一样,考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剑桥我们专业的考试类型是写限时essay,十三天的时间里要交上八篇各两千字的论文。现在我正在写最后一篇。”

仅仅是时间限制和字数要求,就是个不小的难关。难怪艾珂在回顾这几天的辛苦时,说“这实在不是什么enjoyable的经历”。

“当时知道期末考试的方法和题型时,大家谁也不认为自己最后能写出来。”不过艾珂觉得,这才是考验自己一年来学习与付出的机会。

在半个多月的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要付出的努力更大。“每天都要跑图书馆,看很多文献,整理出大量资料,为将来的考试做准备。”因为考题是现场才会得知,之前“只能参考一下往年的试卷”,所以要做好今年题目完全不同的准备。

以往采访过的剑桥学子,不少人都提到work hard, play hard的学习生活态度。当我向李艾珂求证时,她说,最近只可能是work hard了,“每次到了考试的节骨眼上,都觉得要学习的量还是很大。考题问的方向和准备的往往不太一样,这就加大了从大量资料中提炼出所需内容的难度,而且还要有充分的论据来支撑论点。有时候,整个框架都要重新思考。”

这种挑战,几乎每一个经历过从“学英语”到“用英语学”的学生都面临过。艾珂觉得,如果这些考试用中文来进行的话,应该会简单很多。

专业进修和职业理想

英国院校的“英语语言学”和中国国内的“英语语言与文学”的区别是什么?

艾珂解释说,她现在所学专业是一门学术性很强的学科,从语音、语义和语法等方面展开,重在研究如何学习语言。

李艾珂本科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英语播音与主持专业,她笑说,现在的专业和过去四年所学相比,“也算沾了那么一点边儿吧!”

之所以选择来剑桥深造语言学,与艾珂的职业理想不无关系。希望成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的艾珂说:“这个目标只有在我有了研究型的学术背景后,才有可能实现。”

在今后职业发展的道路上,一年在剑桥学习语言学的经历无疑会对艾珂今后的发展有很大帮助。艾珂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是,“毕业后我打算先念博士,然后回国进大学工作,边教书,边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