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old
BBC UKChina

留英访谈:中英食品安全

留英访谈:中英食品安全

王立波:英国对食品安全有良好的规范制度。

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让本科读药学专业的王立波兴起了出国读食品安全的念头。

王立波回忆说,2008年他还在上海一家外企从事药品销售的工作,当时他经常到合作医院向医生讲授药品知识,后来发生了毒奶粉事件,他就想要出国学习别的国家控制食品安全的制度。

王立波在2010年开始在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就读食品科学和营养学硕士(MSc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去年课程结束并在年底提交论文。

食品安全

来英国留学之后,王立波发现很多同学并不知道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程度,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述中国毒奶粉事件之后,他的同学们才知道有这么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

就他与同学的谈话得知,大部分的同学都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感到匪夷所思,尤其难以置信婴儿奶粉竟然含有毒性物质,简直太没有人道了。

但是他的同学认为,这是整个制度的问题,而不是一两个人或少数人能做的事,所以要改善中国食品安全的着手点应该放在制度和行业道德上。

英国制度

王立波说,英国食品行业有规范化的规章制度,工人和企业主的职业素养非常高,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而且如果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的话,他们的处罚力度非常大。

但这并不是说英国就没有食品安全的问题,王立波说,在英美等工业化国家,十九世纪初工业刚起步的时候,也经历过很大的食品安全事故。

就是通过这样的食品安全事故,他们吸取了经验教训,领会到了并吃到苦头了,知道了这样是违反社会进程的。

必经之路

王立波说,“我个人认为,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是一个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经历的一步,只是说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国家经历的受灾程度不一样。”

就这点来讲,中国食品安全的未来会是不是会越来越好呢?

“事实上,中国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是非常严格的,中央和地方的执法力度也在逐步的提高。”

“制度和人的素质都在逐渐完善,再加上民众在经历几次食品安全事故之后,对政府施加的压力和对政府的期望值也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