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海外生报考英国大学“占便宜”

海外生报考英国大学“占便宜”

欧盟以外留学生的学费要比英国本土学生高出50%。

英国著名的以研究型大学为主的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在北京的官方经纪公司声称,可以为那些在A-level考试中只得了三个C成绩的中国学生拿到很难进入的英国著名大学的通知书。而英国当地学生需要考到A,A和B的成绩才能够进入此等大学。

《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卧底记者还被要求向英国当局表示他们会在毕业之后马上回国以便拿到赴英留学的签证,即使毕业回国不是他们的真实想法。

很多英国大学被指为了能够招到可以带来更大利润的外国学生,而拒绝了数万名目前正在考A-level的英国本土学生。

一些大学表示,即使从今年开始收取英国和欧盟学生9000英镑的学费,也无法覆盖他们的开销。他们需要招入很多欧盟以外的外国学生,因为这些人的学费要比本土学生高出50%。

卧底调查

由于学术界以及学校存在担忧,卧底记者前往在北京的金箭咨询公司(Golden Arrows Consulting),去年,这家公司向英国的大学输送了超过2500名学生。

该公司是20家英国大学的官方代理公司。这位冒名的学生(实为卧底记者)在A-Level考试中只拿到了3个C,远远低于很多英国大学的入学要求,然而仍然可获得卡迪夫大学和萨塞克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该经纪公司表示,这名学生可以前往卡迪夫攻读会计和金融。但是英国学生通常需要AAB成绩才能够在该大学攻读这种学位。

当被问及如果学生重考,能拿到三个B的话,会有什么选择时,该经纪人说,还可以从东英吉利亚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中选择。另外甚至一些更高排名的大学也可能录取,不过不包括布里斯托大学,华威大学和伦敦的国王大学。

另外卧底的记者还被转到另外一名工作人员那里,以便获得帮助,填写申请签证的表格以及每个学生需要写的个人陈述。

每个大学都有自己可以破格录取的学生名额,而对于具体入学要求,并没有一定之规。

私校证实

英国多家著名私立中学的校长对《每日电讯报》表示,这些学校的一些外国学生相对英国籍同学来说,大学对他们的入学要求要低。

很多私立中学的校长证实说,英国本土的学生在升大学方面反而面临歧视。虽然一些父母宁愿支付外国学生的费用也希望让孩子上好大学,但是英国的制度不允许这样做。

自从2006年开始,外国学生人数上涨三分之一,达到30万人。而来自中国的学生占这些海外学生的大部分。与此同时,英国本土学生在去年因成绩与大学擦肩而过的人数达到18万人,创下纪录。

就在上个月很多院校的校长向首相卡梅伦写信,要求收紧移民政策不应该包括学生。

通过海外代理招生是很多大学的做法,他们在自己的网站上都有自己在各国的“合作伙伴”名单,这样海外学生可以联络得到录取通知书。

各方反应

金箭咨询公司承认说,为一名成绩为ACD的学生拿到了卡迪夫大学的录取通知,但这是极个别的例子。

该公司表示,从来没有把一名成绩为CCC的学生送往卡迪夫大学。然而在一些大学最后清算的时候,有可能招一些成绩较低的学生。

该公司否认帮助学生写个人陈述,只是说帮助学生了解如何把个人陈述写得更好。

萨塞克斯大学表示,“我们从未向任何成绩为CCC的学生发出过录取通知…”

卡迪夫大学说,“不大可能”录取A-level成绩为CCC的学生。但是有时可能会考虑一些学生在其它方面的才能。

另外该大学还承认,在2011到2012学年,有258名学生通过金箭咨询公司来到该大学,但是这个公司并“不做招生决定。”

南安普顿大学的发言人说,他们对外国学生和英国学生的录取要求相同,并会对指称进行调查。

东英吉利亚大学也表示,一名成绩为CCC的学生不会获得攻读数学学位的录取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