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人物:首位获牛津大学校长提名的女性

人物:首位获牛津大学校长提名的女性

现任圣安德鲁斯大学校长的理查森教授是知名学者。

首位获得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执行校长提名的女性露易丝·理查森教授(Prof Louise Richardson)是世界级国际关系学者。

圣安德鲁斯大学校长(University of St Andrews)露易丝·理查森教授获牛津大学执行校长提名,或将成为牛津史上首位女性执行校长。

理查森教授在2009年出任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校长,那之前在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Radcliff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担任院长。

“牛津大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高校之一,在对高等教育来说激动人心的时刻获得领导这一杰出学府的机会我深感荣幸”,理查森表示。

圣安德鲁斯大学官方网站上的资料显示,理查森教授2009年1月成为该校校长,是该校历史上首位女性校长,也是苏格兰所有高校中首位女性校长。

理查森教授出生在爱尔兰,在该国首都都柏林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获得历史学本科学位,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政治学硕士,在哈佛大学获得政府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她曾在哈佛大学政府系任教,教授国际关系课程,特别是恐怖主义、国际安全以及比较外交政策,曾获得该校表彰最佳教师的列文森奖(Levenson Prize)。

美国9/11袭击后,除了日常教学和管理职责,理查森还针对决策者、军方、情报机构、商界以及各大教育机构做了300余场有关反恐的演讲,在美国国会作证,并接受过包括BBC、CNN、NBC、PBS、NPR、Fox等英美主流媒体的采访。

她2006年出版的开创性专著《恐怖分子想要什么:理解敌人,遏制威胁》(What Terrorists Want: Understanding the Enemy, Containing the Threat )在国际上拥有声誉。

首位女性校长

由牛津大学名誉校长(Chancellor)、曾担任末代港督的彭定康勋爵(Lord Patten)主持的提名委员会做出提名理查森的决定。

这一决定将必须获得牛津大学议会(congregation),即最高权力机构批准后才能实行。

如果提名正式获得通过、成为第272任牛津大学校长(Vice-Chancellor,或译副校长),她将成为该校建校将近8个世纪以来首位女性校长。

理查森将取代即将前往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就职的牛津大学校长安德鲁·汉米尔顿教授(Prof Andrew Hamilton)。

理查森教授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就任。

(编译:高志强,责编: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