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毕业好找工作不应左右大学专业”

“毕业好找工作不应左右大学专业”

为能让学生毕业后好找工作,很多大学都在被迫修改自己的课程。

雷丁大学副校长贝尔爵士(Sir David Bell)警告说,大学专业的知识完备性正愈发受到主张学习实用技能呼声的挑战。

他指出,为了能让学生毕业后好找工作,很多大学都在被迫修改自己的课程。

他认为,这份来自学生和家长给大学的巨大压力,就是为了让本科毕业生拿到学位的同时,所学的专业也“更容易被雇佣”。

但这位校长呼吁,英国大学要抵制得住这种压力,确保传统课程不受冲击。

他指出,最近些年的趋势显示,大学教育越来越倾向于应用技能,或更强调毕业后所学知识如何帮助学生步入社会。这种论调甚至都出现在诸如英国文学、古典和历史等等传统专业。

他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指出:“大学对待这个问题要慎之又慎。我们绝不希望这种趋势损害大学教育的根基,而大学存在的根基就在于知识体系的完备性上,而不仅仅是为人生下一阶段做准备功课。”

他透露说,每当大学“开放日”时,就有家长问他怎么样才能让他们的孩子上完大学后,好找工作。

他说:“而我需要小心的是,大学专业的基础不能仅仅为了好找工作,就被改写。”

曾经在英国教育部久居高官的贝尔警告说,英国大学同时需要在本国本科生数量下降情况下,从新的商业渠道去筹集用于研究和教学的资金。他指出,现在英国面临老龄社会,并且很多用人单位直接自己培训高中毕业生。

他预计,英国本国的本科生数量将继续下滑。他说,如果一家大学不能通过商业活动营造更坚实的“金库”的话,他们最终只能给银行支付更高的利息。

雷丁大学目前已经在积极发展其商业运作,并且也是英国唯一一家由合作的第三方公司来经营学生宿舍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