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留英解析:留学生代购奶粉引发的遣返

留英解析:留学生代购奶粉引发的遣返

由代购引发的种种问题却没有引起留学生群体的足够重视。

海外代购,这项被认为易于操作、投资额低、回报率高的生意,吸引了大批留学生趋之若鹜。而由代购引发的种种问题却没有引起留学生群体的足够重视。

仅以目前销售最为火爆的奶粉代购为例。最近半年来,留学生和海外华人的代购行为,直接导致英、法、德等西欧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奶粉供应商和零售商,不得不对当地奶粉销售进行限购,代购留学生和华人也因为扰乱了当地的正常市场秩序而遭到舆论的谴责。

本周三(5月1日),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德国,由于代购奶粉行为遭到当地政府查处,直接被遣返回中国,不仅荒废了学业,同时因为触犯了当地法律而付出惨痛的代价。

在英国代购会被遣返吗?

先来分析这名代购留学生遭到德国政府遣返的原因。

首先,作为留学生到海外主要的目的是学习,而代购则被认定为商业经营的一种模式,这本身已经超出了学生签证所允许的,主要目的为学习的行为范畴。这种情况一旦得到证实,移民部门有权利收回被滥用的签证。

其次,在多次进行的商业代购过程中,代购者以自用名义,数次买入商品,却以盈利为目的卖出商品,这样的行为已经产生了偷逃税和非法经营的问题,更严重的还有可能构成走私,这已属于刑事犯罪问题,除了可能受到当地法律制裁外,则更有风险被遣返回国。

据英国相关法律人士介绍,在英国读书的海外留学生,从事代购活动,一旦被移民局查处,虽然移民局会具体个案具体分析,但都将面临极高的被遣返回国的风险。

盲点误区多

德国奶粉代购事件的主人公,或许从未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在犯罪,原因是对当地法律法规完全不了解。这一现状也是相当一部分中国留学生的真实思维写照

在海外,留学生平时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往往成为刑事犯罪的隐患。

例如,在英国开车,车险和人险是完全分开的,也就是说驾驶员和车要分别购买保险,缺少哪一项都不能开车上路。

而留学生往往对这个细节并不了解,因而频频触犯相关法律。这种案例多发在租用车辆或朋友之间的借车行为。在确定了车险完备之后,还必须为驾驶员重新购买保险。如果只给车子购买了保险,临时驾驶员却没有保险,一旦开车上路,就是犯罪。

另外很多留学生认为council tax、各种账单,能逃就逃,催缴单找上门来仍然置若罔闻;还有一些留学生超速驾驶或违章停车之后,对罚单视而不见。

这些行为看似不是什么大事情,但在英国都有可能被视为刑事犯罪而遭到起诉,甚至可能影响之后的签证和永居申请。

英国法制健全,讲求诚信,很多同学担心自己平时的言行失当就会触犯法律,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了解法律,不走捷径,不贪便宜。

而一旦遇有紧急状况,或者自己无法判断是非的时候,最好求助法律专业人士来帮助解决。另外留学生遇事学会自我保护也很重要,应该了解,在英国,配合刑事调查的过程中,自己有权聘请律师,有权要求政府为自己聘请律师,有权要求母语翻译配合案件调查的全过程。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