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数据:牛剑招生仍显贫富地区差异

数据:牛剑招生仍显贫富地区差异

牛津剑桥都否认招生时嫌贫爱富,认为教育领域的贫富和地区差异要全社会共同解决。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富裕地区家庭的子女进入牛津和剑桥大学的比例仍旧远高于其他地区。

去年,牛津和剑桥每一千名新生中有超过二十五名来自萨里郡(Surrey)、伦敦的里士满(Richmond)、肯辛顿和切尔西(Kensington and Chelsea)以及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这三个最富的地方;全国平均只有千分之二点五,最贫穷地区进牛剑的新生比例不到千分之一。

以萨里郡为例,去年被牛剑录取的新生人数几乎是来自威尔士和英格兰东北地区新生的总合,但申请牛剑的人数(868人)还不到后者的一半。

《卫报》说,这些数据凸显了英国教育领域依然存在很大的“贫富差距”,而旨在鼓励“多元背景”家庭的子女申请一流大学的努力收效甚微。

牛津大学招生和外联负责人尼科尔森(Mike Nicholson)指出,学习成绩的地区差异非常令人担忧,但造成这种状况的社会经济因素复杂,不光涉及出生和家庭背景。一流大学录取的学生中来自富裕地区的富家子弟比例较高,并不是大学本身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从幼儿早教就开始。

牛津和剑桥大学校方都否认录取新生时有“地域偏见”,而是秉持择优录取的原则,从英国各地招收最优秀和最具潜力的新生。

(编译:郱述 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