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两个小故事

留学日记:两个小故事

“离开安全的港湾,扬帆而去,乘着信风,去探索,去梦想,去发现!”

这篇文章,献给那些在我最低落的时候,仍不断鼓励我,给我信心的人。我感谢生命中经历的一切,遇见的每一个人, 每一个生活过的地方,每一种美好,以及每一次转变。

去年,在爱丁堡,就在那家捷克罗琳写下《哈利.波特》的名叫“大象屋”的咖啡馆里。我的朋友先离开了,她晚上的飞机回去韩国。而我留下来,是想写一点东西,正在我埋头写作的时候,有一个女生突然走过来让我帮她看着包,她要去厕所。后来,等她从厕所回来以后,我们也不知怎么就聊了起来,我得知她是从加拿大过来英国旅游的大三的学生,叫Alex, 就因为马上要面对读研还是工作的问题,一时想不清楚,所以就先独自出来旅行。越聊越投机以后,她告诉我她从前是一名职业舞蹈演员,可后来选择放弃这个职业,转从心理学。我说我的决定与她刚好相反。可是面对选择和放弃,我们都有许多的困惑和疑虑。所以,可能是因为有着相同的经历,所以也聊的特别开心和投入。而且,我们都认同舞蹈是本能的肢体语言,在舞蹈的同时,不光是展示身体和力量美,它更是一种心理释放的方式,让舞者和观众的情绪都可以从舞蹈作品中释放出来,并且同时起到精神治疗的作用。 也许她看出了我的情绪。于是在临行分别的时候,她写了一句最喜欢的马克.吐温的名言,“Twenty years from now you will be more disappointed by the things you didn't do than by the ones you did. So throw off the bowlines. Sail away from the safe harbor. Catch the trade winds in your sails. Explore. Dream. Discover”.

神奇的事情就在这瞬间发生了,在我快要离开咖啡馆的时候,收到了一封邮件,那是我等了很久,盼了很久的消息。至少,我知道从此可以有机会可以继续跳舞了。我对Alex说,刚才给你抱怨的事情解决了,我收到了pass的邮件通知。她抱抱我道过恭喜后,我们就分别了。既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也没有想要再联系。她的出现,就仿佛冥冥之中,老天爷派来让你遇见的人,告诉你一些一定是在当下你最需要听到的话,然后那个人转身离开,你再继续前行。

是的,继续前行。

所以,每次在我很想放弃某个理想的时候,都会想起那个阴冷灰暗的下午,和那个神奇的咖啡馆。它让我保持着一股执着的希望: 转角之处,总有奇迹在等着你。

另外一个小故事,也是陌生人告诉我的。

从伊斯坦布尔飞回伦敦的飞机上,偶遇一个住在中国的英国人,他的中文十分流利。他说这次飞回伦敦只是为了庆祝他爷爷的生日。他很爱很崇拜他爷爷,小时候最爱听爷爷讲关于“二战”的故事,那时候他的爷爷是一名空军战士,有一次,爷爷所在的英国空军部队要对德军进行空袭,在飞到德国上空的时候,被德国士兵发现,并连招侵袭,自己驾驶的飞机被击的粉碎。在飞机坠落的过程中, 爷爷意识到自己开始极速下落,十分的慌张恐惧,就在这个下坠的过程中,他说在他眼前会出现许多生命中经历的片段。在这个时刻,他只有本能的祈祷上帝不要让他死,也不知道这样过了多久,突然感到身体被拉了一下。然后就失去知觉,醒来之后发现自己掉在了树上,一条性命被拣了回来,活到现在,已经有90多岁了吧。

后来,他爷爷常对子孙后代说的就是:人活着就是应该去经历很多疯狂的事情,所以他们家的孩子们,有人去印度打禅,有人去中国研究社会主义,总之他们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思维体系和生活模式。说完他爷爷的故事以后,他问了我一些在英国的生活。最后,飞机落地希思罗。要过海关时他对我说,其实刚才我给你说我爷爷的故事,以及我听了你的故事,我想告诉你,生命中会有很多的奇迹,你的最好和最坏的瞬间都还没有来到。不管怎样,都希望你好好的在伦敦生活下去。我对他道谢后,就入境海关,也没把这些话太放在心上。直到前一段时间,我生病严重,再加上很多个表演训练时的无厘头的错误经历以后,突然想起来那位英国先生说的话,那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的生活还没经历过大风大浪,那些我曾经认为过不去的痛苦和坎,其实根本不值得一提,即使眼前有一些暂时的困难和挫折,也实在没有什么可惧怕的,也许那位英国先生想说的是: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鼓励勇气去追求,所有的困难都会过去。

当然,我想分享这些故事的原因,是由于我也曾经经历过迷茫,也有寻找梦想过程中的徘徊,写下来这些我的感受或者经历,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勉,在跳舞这件事情上,或者去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中,一定会经历许多别人看不到的艰辛和沉默的时刻,但是,能让我坚持下来的动力,很大一部分是源于别的舞者给我的鼓励,来自别人的肯定和鼓励很重要,因为他们除了鼓励我,还让我看见和认识到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讲故事,鼓励大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就是我存在和回报给大家最好的方式。

如果是这样,我愿意一直坚持下去,鼓励着大家的同时,也激励着自己。这就是我的故事,你们的呢?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