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海外生存之惑:路途有佳期

海外生存之惑:路途有佳期

无数次旅途归来的我们,总觉每次路途都是佳期,所以,停不下来那份想要遇见未知美丽的那股冲动吧!

自从到英国留学以来,到毕业后在英国工作,我总以为伦敦给我打开了许多的眼界,遇到过很多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肤色,以及各种传奇经历的人。所以,久而久之,我觉得自己的世界已经很丰富了。尽管内心里仍很理智的告诉自己,其实就算是伦敦,我也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很多好玩的事情还没有去体验到,很多有意思的人想要遇见呢,更何况外面的世界呢?

可能像我这样的人还不少吧,所以,朋友间偶尔聚会,说起“旅行”时大多都兴趣盎然,但苦奈时间和金钱上的限制,总不得随心所欲说走就走。所以,偶尔三五成群,周末时光,一起在伦敦市区“闲逛”也算是给自己找了一个情绪的出口。

其实,我身边大多的欧洲青年,在20出头的年纪,都有过类似“gap year” (间隔年)的经历,在英国的话,青年们在21岁这一年,他们可以有机会从父母那里得到一份生日“大礼”,有人选择把拿到的钱用于“间隔年”的旅行,有人选择买车等诸如此类选择。像我的朋友Y,她就用这笔费用独自开始了“环游世界”的计划。钱花在了买机票和住宿的开销上,所以,对于日常生活来说,日子过的也是节俭的,她在澳洲的农场住下,偶尔也打工挣挣零花钱,后来去了中国当义工,之后在日本待了快一年的时间。

这样的“旅行”方式自然是谈不上衣食无忧,花钱大手大脚,但是用她的话说,就是算是体验了一下“人生”,况且年轻时,对于艰苦和奔波体会不深,在路上的日子,总也觉得新奇有趣。后来回到英国以后,她在一家法语机构里工作,有稳定的收入和感情,男朋友在日本。她说她在准备日语考试,想要再回去日本。

人生际遇,实在是一个复杂多变的轨迹。我的理解则是:“出走”才会给你带来更加丰富和多变的人生经历。那“旅途”归来以后呢?

因为跨年夜,我找出了这一年出去旅行或者工作访问后回来写的文章和照片,试图回想一下自己这一年的收获和得失。结果我发现当我再回头看自己曾经写下的文字和感悟时,有些观点连自己都不能再认同,有些文字显得稚嫩和偏颇。现在让我再写,我一定不会那么片面和容易盖棺定论。但,我也深知,这些所谓的“成长”和“提升”背后,有另外好几次的不同的旅行,因为在不同时空下经历的事情和遇到过的人,他们的共同作用下让我看到了更加宽阔的视野,和提供给我更多无法预想的可能性。

我记得很清楚,2014年4月,英国的”复活节“假期期间,我和另外两名来自台湾的朋友去往非洲的肯尼亚做一个关于”干净水”的项目。两周的访问结束以后,从肯尼亚回到伦敦,有大约两周的时间里,我们都处于非常抑郁的状态,那种揪心的痛苦和无能为力的纠结,让我对自己很失望。我记得我在当时的日记里写道:

“从肯尼亚回来以后,我看伦敦这个城市的感觉变的很不一样。昨天在地铁里,正值下班高峰期, 在如此拥挤的地铁上,因为良好的教育,所以大家都在车厢里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看着这些神情严肃的上班族,突然觉得他们很可怜。我想问问他们:’你们真的觉得自己很快乐吗?’ 在你们认为不发达的非洲,即使没有干净水喝,也没有干净的厕所。但是生活在当地的人们有着伦敦人没有的热情和开放。良好的教育真的会让人变的更好吗?会让人保持着善良吗?以前的我会说’会’,但是现在的我呢?我并不这么认为,飞机一落地希思罗机场,看到如此干净的厕所。我第一次开始感激我的生活环境,但却也无可奈何的感到这个城市的压抑和不快乐。我们理所应当的觉得物质文明带来一切先进的享受,但是当我们享受到这些文明社会带来的享受的时候,我们意识到我们失去的是human dignity吗? 从前的我也同样认为,没有物质文明,人就不可能有dignity。但,也许深处非洲某偏远山区的人们,不知道水需要过滤后才能喝,但却可以为了客人吃上饭喝上水,走两小时的山路去镇上买瓶装水。在肯尼亚采访的这13天里,我常会被这些细节所感动,然后转过背偷偷哭起来。因为我第一次被那种人与人之间那种简单真诚的感情所打动。在英国的生活里,我不仅遵守那些看似得体的教养,还曾骄傲于那些礼貌和休养下的繁文缛节。在肯尼亚的日子里,是当地方人的纯真和善良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平等和尊重。我现在才发现,就算你身处伦敦抑或纽约,或者北京,或哪儿哪儿的大城市,如果你没有拥有幸福的能力,你还是不会幸福。快乐幸福,和你身处何方一点关系也没有,但很可惜,很多人以为它们有关系。其实,幸福和地图上的坐标,与你得到的证书,与你开的什么车,与你背的名牌包,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真的没有!”

之后,当我发表了这一段言论,在我的个人博客网页上,也有网友反映说,我的这段言论充满了大城市和文明人的“假惺惺” 和自以为是,我不以为意,觉得不过是网友的反应不一罢了,并没有过多理会。而,就在前两天,再次翻出从前的日记,看看曾经写下的文字,觉得观点和文字的背后,有着太多不可推敲的偏颇言论。回想当时写下这段话的心情,那时候,我从伦敦去非洲,无论工作本身,还是个人经历来讲,都是一次很新奇的体验。我以为我看到了很多别人不曾看到的世界,我以为我看过最富有的世界,也见识过最贫穷的地方,所以我就有了比较。但我哪里知道,世间万物的机遇和发展,哪有如此简单和明了。如此这样说来,是否出去旅行的次数越多,人生阅历就越会越丰富呢?也一定意味着旅途后的人们可以得到智慧的提升呢?

其实我自己对此也没有任何的答案,大概我在“路上”的经历还不够丰富,也还没有得到智慧的提升,所以,无法用一个写作来总结什么。我唯一可以确认的只有:无数次旅途归来的我们,总觉每次路途都是佳期,所以,停不下来那份想要遇见未知美丽的那股冲动吧!

(责编:路西)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