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考生佳音:冥想有助考试表现?

考生佳音:冥想有助考试表现?

类似佛家冥想的思想训练可以帮助考生减轻压力,更能集中精神。

英国最新研究发现,类似佛家的冥想可以帮助考生减轻压力,更能集中精神。

考试季节又到,不少学生都为接踵而来的考试担忧,心理压力大为增加。不过,英国一项新研究可能是考生的佳音。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和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大型的研究。他们发现,最能帮助学生安然度过考试季节的是所谓的“内心和平”。

这次研究的对象是522名年龄介于12到16岁之间的学生。他们来自12家英国中学。

集中注意力

其中256名学生接受一次为期九周的集中精神训练,其中包括调控呼吸练习。训练也使用了不少视频材料,目的是教导学生锻炼自己的精神意志,控制自己的思维。

另外的256名学生并没有参加类似的训练,以供比较。

研究人员也在训练后的考试季节紧密了解曾经参与训练的学生的表现。

他们发现,曾经接受训练的学生显示出他们感受较少的压力,而且身体健康也胜于没有接受训练的学生。

研究报告说,训练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更集中注意力,而且更能在学业、社交和处理自己的情绪时利用这种注意力,而心理状况良好被认为与更佳的学业表现有关。

研究人员说,情况就好像到健身房锻炼一样,所不同的是透过冥想等手段来锻炼思维。

自行选择

其中一种训练方法是让学生把思维看成是公交车一样,他们可以选择上车,也可以选择下车,因此,可以把不良的负面想法摒弃,集中精神与正面的思想。

负责研究项目的是埃克塞特大学的威廉·凯肯教授。他表示,研究结果显示,建基于这种方法的教程非常有效。参与训练的学生在训练过程以及随后三个月内表现出情绪低落症状的比率比较低,而这些症状是影响学生在校表现的主要因素之一。

资料显示,一些英国学校已经开始引进这种称为“在校注意力项目”(Mindfulness in Schools Project)的训练。

不少老师认为训练有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