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夏令营系列之四:公益项目与择校建议

夏令营系列之四:公益项目与择校建议

International House在牛津的夏令营校区

目前正值暑期,很多中国青少年来到英国,参加这里的夏令营活动。为什么英国受到如此青睐?中国孩子在英国能够体验到什么、学到什么?可能出现哪些问题?BBC英伦网记者子川前往几所学校实地采访报道。

记者来到牛津英特思国际语言学校(IH,International House),该校隶属非营利机构英特思国际语言教学基金会(International House Trust),也是英国最大的英语教师培训基地,已经有60年的历史。

权威证书英语教师资格证书CELTA(Certificate in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to Adults,现已更名为Certificate in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就始于这一机构。该证书目前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UCLES,即University of Cambridge Local Examinations Syndicate)颁发,在全球通用。

International House中国区市场主管肖梦秋介绍:“我们会派培训师到世界各地培训当地的英语教师;我们的课程雇佣经验丰富的老师,有的还出版过自己的专著;有教师培训项目非常有益,但是青少年与成年人英语课程有所不同,我们努力争取把二者都做好”。

校园生活

夏令营系列之四:公益项目与择校建议

International House夏令营师生(左起)尹宁真、领队老师卢云、王如一、任柏溪。(摄影:子川)

记者在该校牛津夏令营校区看到来自世界各国学生一起参与各项活动,气氛轻松、活跃。14岁女孩Alexandra来自瑞士日内瓦,去年第一次来参加夏令营,非常喜欢,今年决定再来。

尽管Alexandra的英语水平不错,被分配在C2高级班,但是她认为在夏令营还是能够学到东西的,比如词汇量扩大了不少。

Gregory来自乌克兰,今年13岁,这是第一次来英国参加夏令营。“我一直都很想来英国看看,父母问我想不想来这里参加夏令营,我很高兴;我很喜欢这里,课程有趣,气氛非常好,还选了篮球和高尔夫球课”,他说。

来自上海某教育机构的卢云女士今年作为领队老师与3名来自不同地区的中国学生在International House参加夏令营。

14岁男孩任柏溪来自重庆:“来之前父母担心外国小孩很高大,会欺负人,但我完全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英语课之外,我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摄影,参观牛津的景点,老师教了一些摄影的基本技巧,收获很大,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河南女孩尹宁真今年11岁,即将升入小学六年级。她从小就喜欢英国,来了之后觉得这里上课可以自己选座位,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互动也比较多,很活跃,还选了高尔夫球课。

领队老师卢云觉得,这几名中国孩子来参加夏令营之后生活自理能力都加强了,有的比以往更积极主动一些,有的则是本来就很独立,家长才放心他们送出来。

International House市场主管劳伦斯·杰克逊(Lawrence Jackson)表示,该校目前接待的中国学生数量不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学生少也是我们的优势,学生来了之后会有更多机会讲英语”。

“我们的宗旨不是获得经济利益,而是通过英语培训来推广国际间的互相了解,任何财政盈余都会再次投资到学校,这使我们能够提供优良课程和设施,进一步改善对学生的服务”,他强调。

学生比例

夏令营系列之四:公益项目与择校建议

MM Oxford Study Services负责人Mustafa(左)与课程管理主任Andrew(摄影:子川)

由于中国学生通常会比较害羞,有的英国学校会针对他们有一些特殊举措。

MM Oxford Study Services开设在牛津大学圣休学院(St Hugh’s College Oxford)校园内,该课程管理主任安德鲁·克利福德 (Andrew Clifford)对BBC英伦网表示,中国学生的语法水平普遍不错,但主要的问题是不很愿意讲英语,可能也是因为怕犯错误。

“我们对教师专门就中国学生和日本学生等在口语上不那么主动的学生进行特别培训;多年实际经验显示,只有把两名水平差不多的学生分在同一组,才能够更好地学习,因为他们之间没有竞争;我校夏令营课程每个班的人数都不超过13人,所以总能够找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学伴”,他介绍。

英国国家英语协会(English UK)国际部负责人王亚赛(Sarah Wang)告诉记者,英国夏令营课程的最大特色是,学生的国籍背景非常多样化,这跟其它国家的夏令营有所不同,有的中介强调英国特色的各种活动,而忽视了能够与众多国家学生一起学习这一点。

“很多English UK的会员学校为了保证国际学生的比例,会限制某个国家的学生,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学校说‘今年不收俄语学生’或者‘西班牙语学生仅收到20%’,把位置留给其它国籍的学生,而这可能是在其它行业想象不到的状况”,她解释。

据了解,英国的英语培训行业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产业,教学质量很高,经过多年积累达到这种程度。整个管理体系、质量体系是英国独有的,而其它国家没有同类的认证体系。

夏令营系列之四:公益项目与择校建议

米尔菲尔德学校夏令营学生的烹饪课(摄影:《欧洲时报》季欧哲)

English UK曾经通过第三方独立机构针对1000多名学生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受访者对英国夏令营教学的打分在95%以上。

公益项目

英国夏令营中介考察团成员毛思萌对BBC英伦网表示,这次行程安排很满,与十余所学校面对面交流之外,还走进13所学校,亲身体验这里的生活,获益匪浅。

毛思萌供职的机构是中国第一批具有境外留学服务资格的单位之一,其夏令营主题是选拔优秀青少年出国参加活动,学生要通过筛选过程才能够参加。

“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在各类竞赛中获得过优秀名次、学生干部、都会为申请加分,我们会要求学校出具相关证明;我们还会根据学生在科技、艺术等方面的特长组织主题夏令营”,她说。

据了解,该机构正在筹备新的公益项目,邀请那些足够优秀而且想来参加夏令营,但是资金上不允许来的学生也能够加入进来。

“现在有的夏令营项目价格可能偏高,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够承受得了,像有一些打工家庭子弟非常优秀,但是却负担不起夏令营的费用,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帮助他们实现出国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的机会”,她解释。

择校建议

夏令营系列之四:公益项目与择校建议

Concorde国际语言学校在肯特郡Ashford的校区

English UK国际部负责人王亚赛建议家长在选择夏令营学校的时候综合考虑多方因素。“首先,英国夏令营的价位比较透明,可以说一分钱一分货,什么样的价格就会提供与之相符的服务水准,如果想要子女体验顶级贵族学校的生活,那就可以选择价位高的夏令营”,她说。

王亚赛说:“其次,家长在为孩子报名之前需要了解学校的国际学生比例,因为有些学校在中国市场开发得比较早,中国学生数量偏多,不利于学习和文化体验”。

“第三,对于校区位置的选择也要考虑好—很多人提到英国就只能想到伦敦,扎堆报名伦敦的夏令营,但是大城市其实有利也有弊,英国毕竟不是大国,住在伦敦以外的城市乃至小村镇很多时候对孩子来说可能是很好的选择”,她说。

“最后,关于住宿的选择,是寄宿家庭还是学生公寓,有的中国家长把寄宿家庭理想化了,觉得只有这样才能体验到英国家庭生活,但英国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国家,如果中国孩子被安排住在黑人家庭或者南亚家庭,可能有的家长会不高兴”,她分析。

王亚赛表示,由于暑期是夏令营的高峰期,有的寄宿家庭接待的学生较多,也会把这件事情更多地当做生意来运作,未必会有多少家庭氛围,这就与学生和家长的期望值有一个落差。“所以说,学生宿舍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学校通常都会安排中国学生与其它国家学生同住,而且会有老师从早到晚严格监管”,她说。

(责编:路西)

你曾参加过英国夏令营课程吗?BBC英伦网欢迎学生、家长、业界人士利用以下表格发表看法,分享自身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