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小清新和重口味结合的约旦行

留学日记:小清新和重口味结合的约旦行

约旦佩特拉古城

关于”旅游去哪里“这个话题,旅游界长期存在着类似小清新与重口味的博弈。

事实证明约旦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把小清新和重口味完美结合在一起,有沙漠也有海滩,充分满足了我作为伪文青追寻文艺偶像三毛的脚步和度假休闲的双重需求。

在伦敦Gatwick机场坐飞机五个小时就到约旦了。从窗子望下去感觉一片荒凉。飞机掠过一片海以后便是无边的黄土和疙瘩状的土山,植被很少,顶多是土山上点缀着稀疏的黑色小灌木。

飞机降落在一个比纽卡斯尔机场还小的地方,门口的椰子树和扑面而来的明媚阳光告诉我:谢天谢地终于离开了英国那个苦寒之地。

佩特拉

约旦是很少几个对中国落地签的国家,20第纳尔就签好了签证。站在约旦的土地上有一种很神奇的感觉:这里很少看到女人,一路上见到的全是男的。终于明白了唐僧他们走进女儿国的感觉了。

坐着出租车往旅店去,有些荒凉,路上偶尔有一群群矮小的方形房子,大多是黄色,还有些漂亮的阿拉伯房子建在矮山上,映着落日的余晖,感觉很像希腊。总的来说建筑还是很少,只有一条孤独的公路永恒地绵延向前。

第二天坐着小巴去佩特拉。三小时的车程,依旧是一路黄土蓝天大太阳。有时候真的有一种在中国西北的公路上奔驰的感觉。

佩特拉古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同时拥有自然奇观(古道、峡谷)和人文奇观(古罗马神庙、剧院之类的)。我们买了两天的票,结结实实地大太阳下暴走了两天。

在我们爬山的途中,当地的阿拉伯女人斜卧在石头的夹缝里,这些横的夹缝是自然给人的创造。尽管太阳很大,还是有几个阿拉伯男子坐在很高的石台上弹琴唱歌。

佩特拉古城全部都是橙红色,这样纯色的背景造就出宏伟感。佩特拉的石头颜色很美,多是紫红色和橙红色,还有些深粉色,由于山风和流水的侵蚀,有些石头化成了沙。这里没有流水,但是石头和沙也创造出了流动的美感。

那天下午我们千辛万苦爬到了一个高地,那里寸草不生,独独有一棵妖娆的树站立在那里。就像大话西游里面的场景。我咬咬牙决定挑战险峻的石山,手脚并用之后爬到了险峻的山顶。太阳炙烤着我,但是有干燥的风吹得我很文艺地觉得自己像一个流浪者。从山顶往下看的时候,还是一片荒凉,但是在这荒凉之中人反到能思绪万千。

下山的时候,看着山的橙红被几棵生命力旺盛的绿色植物点缀着,觉得自己活在西游记里,眼前的景色美得不真实。

瓦地伦

离开佩特拉,我们驱车赶往瓦地伦。路上依旧是荒凉,黄色的土山,干燥的大风。可是一旦有人家,他们在房前种植的红色的花颜色很浓烈,映衬着黄色的建筑美极了。或许只有在这样的荒凉中,生命才更要如此旺盛地活。还有一家种着超级大的仙人掌,椭圆型的绿色一片一片地伸出了栅栏外,看起来很有异域风情。

瓦地伦看起来更是孤寂,只有长着稀疏矮草的沙漠,一片连着一片,还有突兀的风化成各式各样形状的雄伟石山。傍晚我们在沙漠营地的一群人爬上了一座险峻的石山,坐在山边看日落。那天有很大的沙尘,或者是雾,夕阳不是很清晰。但是我们坐在风化的碎石山边,疲惫地眯着眼睛佝偻着背盘着腿远眺夕阳的样子,很像在思考的原始人。

晚上我们在营地外看星星。现在还记得我第一眼看到那个夜空的情形;我从来没见过有这么多星星的夜空,我呆呆着张着嘴长长地“哇~~~”了一声。不得不说,是真的很像钻石。深黑的天空上撒满了纯净的,大大小小的银白而通透的碎钻,星星点点,闪闪发光,有的好像离我很近,有的好像很远。我当时不得不自配《Life of Pi》的音效,对的,有些像Pi在平静的海面上听到梵乐的场景。

我们的营地是在一个非常高的悬崖边,陡峭的崖壁挡住了我们一半的视线,可是就这片小小的星空就已经足以震惊我。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有人想当天文学家了,也知道为什么有人不辞劳苦地去艰苦的地方野营看星星了。这些星星,比金子更美,比我们追求的那些俗物、奢侈享受美几千万倍。

亚喀巴

亚喀巴是红海边的小城,我们俗气地喜欢上了这个城市。这里有清澈的红海、海滩、椰树,还有异国风情的餐馆、热情的人们。红海的水清凉干净,能看到水底的石头。海风味道淡淡的,拂着我们的头发,多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按着好心人的指点,我们选择了一家叙利亚餐厅吃晚饭。那是一家藏在当地清真寺后面的餐厅,我们可以看见清真寺高耸的白塔,被夜晚纯白的灯光映照着,显现出一种威严和纯洁。旁边是一座淡绿色的寺,圆圆的屋顶被浅浅的绿色笼罩,安安静静地立在塔旁。清真寺我见过不少,可是还是第一次见这么漂亮的清真寺。每当塔上喇叭播放经文的时候,虔诚的信徒就会脱鞋面向南方祈祷。

我们在那么好的风景旁吃了一顿。肉烤的很嫩,米饭很有嚼劲,汤很浓香。然后在满街的纪念品店里买了沙瓶——一种约旦常见的艺术纪念品。

红海

我们在红海海滩第一次尝试了潜水。我有一点深海恐惧,但是当埋头到水里,看到一个美丽的海底世界,那些小鱼、珊瑚、海葵、海星都触手可及,那种兴奋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潜水。我的潜水导游是一个长得很像大鸭子的人。他水性很好,不时会潜到海底拿海胆、海星、贝壳给我看。 红海的水是那么清澈,水下的一切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自然真的是好美丽。

晚上我们听了一个小型音乐会。听台上的人边舞边唱,喝当地特色的鸡尾酒,还尝试了一下当地的水烟。卖水烟的大叔很好心地给我们换口味,可惜我们实在消受不了水烟的味道,于是也就只是试试。

最后一天的早餐吃得很好。资本主义果然极尽奢侈之能事,我竟然看到了桌上放着一面切好的新鲜蜂巢,挂着蜂蜜。还有其他旅馆里正常的鸡蛋都用石头垫着,而这里是用洁白的大米。

我们又去了死海,看着死海水因为盐分太高而搅动的时候看起来油油的,然后小心翼翼地试着在海面上漂浮。

旅行结束,我们坐车回到了安曼机场,又见到了善良的安曼人,最后跟约旦说再见。

约旦是一个能让人回味的地方,她古朴而沉默,但就是能在你的内心留下一小片喧嚣,让你每次想起她的时候,都忍不住地激动。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