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学霸”不是一天养成的

留学日记:“学霸”不是一天养成的

杨丹:短暂又难忘的一年英国学习生活小跑着进入尾声。

三百六十余日,三个痛苦兼伴成就感的学期,数十个国际学生的融洽相处,无数论文和个人演示的锤炼,最后大招毕业论文的完美放出,我短暂又难忘的一年英国学习生活已经欢快又感伤的小跑着进入尾声了。

这一年的学习生活让我有了很多心得体会,希望在这里为即将来英国, 想要来英国,和犹豫着是否要来英国的同学分享一些关于在英国学习的建议和体会。

来到英国,学习当然也是作为学生的我们的首要任务。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一般只有一年,这看似短暂的一年却充斥的许多的痛苦和艰难。如何能够较为轻松且高效的完成学习任务,如何拿着学霸的成绩过着轻松却有情调的英国生活,是每一个来英国读书的学生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一步步探索出来的。而我发现,总有一些普遍适用于大多数人的建议是很重要的。

英国学习最大障碍---Seminars

讲到学习,英国的学习与国内大学最大的不同便是,英国的课程组成主要为两个方面lectures和seminars。Lectures和国内课堂差不多,老师会用PPT演示每一堂课的重点。而比较重要的是,相应的每一堂lecture之后都会对应一个类似讨论组的课程叫seminars(一些学校也会叫作classes)。Seminars上,会有一个seminar leader对于整个讨论把握一个大方向,这个人可能会是这门lecture的老师,也可能会是其他的熟悉这个领域的老师。

如果说lecture是老师教授知识的过程的话,那么seminar就是学生之间互动,对课堂上的知识进行讨论,消化和延伸的过程。seminar上每一个同学都可以自由发言,对于课堂上和课前阅读中的问题进行提问,也可以针对某一个问题与老师和学生一起探讨。可以说,seminar更为随意,却也是同学之间思想的火花碰撞的过程,甚至比lecture更为重要。

而遗憾的是,在学期之初的seminars中,中国学生的表现大体上并不令人满意。而究其原因也不过以下几点。第一,这种形式的课堂是在国内极为少见的,同学并不熟悉,所以发言并能得心应手。第二, 母语非英语的劣势也会在seminar中体现的较为明显。第三,对于课前阅读的把握并不理想,而导致无法跟上其他的同学讨论。我也曾经一度对于自己在seminars上的表现失望和迷茫。所以如何让seminar更有效的发挥它应有的效用,我们如何能够更从容的应对seminar是尤为重要的。

“学霸”速成之一:克服恐惧,积极发言

首先,这种形式的课堂我们不应该惧怕,应该积极地参与到讨论中,而并不应该害怕说错而沉默。根据我的经验,在seminars中,重要的并不是你说的有多正确,有多深入,而在于积极地参与,跟上讨论的过程,锻炼逻辑的能力。在英国,老师一般不会轻易说一个学生的观点是错误的,他们都会很和善的称赞那你的观点有趣或独特,而如果你说的观点跑题,他也会引导你回到课堂的重点上。所以不要惧怕它,轻松从容的面对它。

“学霸”速成之二:简单准确表达,口语不再是问题

然后,从语言上的劣势这一方面来讲,这是很多中国留学生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而我要说的是,在英国的研究生中,国际学生的比例甚至要高于英国本地的学生。拿我的专业举例,整个专业13个人,只有一个英国人,2个美国人,剩下的都是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同学。所以,在seminar上你可以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说的各式英语,不可谓不国际,不多元化。更重要的是,母语为英语的学生的发言快,说得多,洋洋洒洒说了5分钟,但是却也经常让leader听得云里雾里,而被认为没有重点。所以,虽然英语口语能力非一日之寒,但是大胆而明确简单的表达观点才是中国留学生需要锻炼的能力。

“学霸”速成之三:大量并快速阅读,基础要打好

最后,最为重要的,这些信心和表达的欲望的基础便是课前阅读了。英国的学习不同于国内的学习还有一点就是课前大量的英文阅读。阅读是同学掌握这一领域的知识的关键,只有了解了这个领域研究的背景,学者讨论和辩论的重点,我们才能更为精准的掌握知识。Seminars上,老师对会针对课前阅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和延伸。

所以熟悉课前阅读便是seminar之前需要做的最多的功课。拿我的经验来讲,每一堂课之前老师都会提前给出他的课堂讲义和两到三篇课前阅读的书目的链接,或是电子版或是图书馆里的纸质版。首先应当在课前将课堂讲义熟悉一遍,对于重点有一定的把握之后,在深入到课前阅读中,有重点地去阅读。

还有,阅读笔记时必不可少的。一篇课前阅平均二十几页,如果没有笔记,很有可能在读完之后没有什么印象。最后,在读完阅读之后,应该在当下,最好用自己的话,做一个总结性的概括。这样,对于这篇文章的把握,自己的理解便可清楚地看见,也方便了以后考试复习。

总而言之,英国的学习过程中,seminars尤为重要。作为学霸,提前了解这样的上课形式,在开学之初便形成习惯,打好基础,对于自己的信心地提升,知识的把握,语言的锻炼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希望这篇对seminars的介绍能够让你在来到英国后更为从容的应对陌生的异国学习模式,为成为“学霸”打好坚实的基础。要知道,“学霸”不是一天养成的!

(责编:晧宇)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