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非土豪理科女在伦敦的碎碎念

留学日记:非土豪理科女在伦敦的碎碎念

伦敦帝国理工硕士 谢安琪

“你收了行李下个星期要去英国,遥远的故事记得带回来给我”——三年前宅在大学寝室听陈绮贞这首下个星期去英国的我,完全没想过自己会来到IC读硕,在此谢过我的发小越越同学的精神鼓励。希望自己的一些入门级tips能给明年即将来UK的同学们一点借鉴(已身为留学生的前辈请勿鄙视--)。

经过漫长考验耐心的DIY过程,我作为IC新生于9月底来到了伦敦,同为新生的飞友Katy和Greta是我初来英国时的家人。从第一周的不在出状况就在状况外,到逐个记住老师和同专业各国同学的名字,转眼自己已在伦敦学习生活近2个月了。

警局报到、银行开户等自己之前觉得复杂的事项也都逐个办妥。By the way,多数同学办的是NatWest,Lloyds或HSBC,我自己开的是中行(UK),主要因为从国内汇款到英国的中行账户不会收二次手续费,不方便的是全伦敦只有一个支行。

尽管听力曾考过8分,来之后还是会不断遇到因对方语速太快、口音等而听不清的尴尬,想请求对方重复时最好是说sorry,而不是what或pardon。刚来时还犯过不少低级错误,比如第一次去地铁站窗口给oyster card充值,给工作人员10镑的同时便脱口而出ten dollars please…经过好几次购物付款后,我才终于形成了说pounds的意识。

据说Tuhao即将作为新词汇收录进牛津大辞典,然而对于我等非土豪文艺小清新们来说,在昂贵的大伦敦,parks和museums自然是修养身心之首选。IC位于South Kensington的主校区周边各种高端大气:文青福利Science、Natural History及V&A三座Museum近在眼前,Royal Albert Hall是IC每年毕业典礼的举办场所,北边的Hyde Park与Kensington Gardens是鸽子、松鼠和画家的家园,也是我的躲懒圣地。

我的肠胃现在疯狂想念着国内的食物,但我的大脑也必须考虑物价和汇率。大致可这样做花费排序:超市买原材料自己做<买半成品<超市买ready meal<学校餐厅student price<校外餐馆take-away≤校外餐馆eat-in。另外别忘了,eat-in买单后还有tipping,通常是10%。

连锁超市中,Sainsbury、Tesco、ASDA、Morrisons的价格一般低于Waitrose、M&S等,另外Iceland基本专卖冰冻食品,Poundland等一镑店很适合买洗涤、厨具等日常用品。超市的牛奶一般都分whole、skimmed和half-skimmed三种,价格不比国内贵质量还放心。越大桶装越划算,我一般买2L多的回来放冰箱能喝好几天。

每当我又宅完了一个周末就会发现,浏览朋友圈更新即可轻松看遍伦敦大小景点,还不用花高昂地铁费(喂= =!)。所以为了摆脱自己的死宅属性,我和同专业的小伙伴还一起去观看了去年11月9号的Bonfire。我们选择了视野较好的Waterloo Bridge,傍晚5点开始前1个多小时之内,观看的人群站满了整座桥。如果你以为伦敦的烟火花样不会比国内有什么新奇,那么…你是对的,并且只有短短十分钟表演就结束了。

虽然作为地铁来回的观众我表示,国内1个多小时的烟火表演才是业界良心有没有;但身为green chemistry专业学生我也表示,为了没有雾霾的蓝天,低碳环保更重要啦。

(责编:路西)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