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思乡游子异国过年

留学日记:思乡游子异国过年

若不是常到伦敦中国城打牙祭、还不会发现农历新年的到来。

对华人而言,一年中最大、最重要的节庆就是农历新年,大家忙着大扫除、贴春联、拜拜、准备年货、在外地工作打拼的游子都会返乡与家人团聚,很多人也会趁着年假期间全家出游,藉此弥补平日忙碌、无法与家人常聚的日子。

在台湾,过新年期间,家家户户门外会更新、张贴新的春联及门神纸,例如:恭喜发财、人和家顺万事兴,富贵平安福满堂。家中会摆上萝卜的摆饰(象征好彩头、吉祥)、金元宝(象征财源滚滚来)、开运竹(象征节节高升)…等。台湾人过年期间也会采买很多不同象征含意的年菜,例如:年糕(象征吃甜甜,好过年或年年高升)、鱼类(年年有余、吉祥)、长年菜(象征长寿)等。大家在过年期间也会购置许多新衣(以红色居多),象征喜气洋洋。当然最不能少的还有众小孩期待已久的“红包(压岁钱)”,对天真无邪的小孩而言,过年就是零用钱增加的时候。

但是外国人可能会对中华文化有所疑惑,为什么要穿红衣?为什么过年要发红包?关于民间流传的新年传说故事有很多版本、也不一定有相关资源可以考证,但是民间故事从古早流传下来,大家还是继续保持着这个传说、代代相传。

以下的版本是笔者家中长辈告知的故事,过年期间会出现一头狮子样凶恶的怪兽到村庄为非作歹,古代人称牠“年”,因为只在过年期间出现,所以叫做“年兽”,年兽害怕红色、声音和火光,因此在过年期间会以红色布置家中及过年期间夜晚会施放鞭炮,藉此吓走年兽。

至于压岁钱的传说,在过年期间会有个小妖在夜间出现、伤害小孩,小妖名字叫"祟",因此大人们会在夜间轮流看守着小孩,避免小妖伤害小孩,因此这晚称做“守祟(岁)夜”;大人也会给予小孩“压祟(岁)钱”,藉由以上举止来保护小孩。

我第一次在国外(英国伦敦)过年,若不是常常到伦敦的中国城打牙祭、藉食物怀念家乡的味道,不会发现农历新年的到来。因为在中国城会因应中华文化的节庆做布置,除了提醒在异国他乡的华人现在的节庆,也藉此让外国人知道、认识中华文化。

自从到英国以后,我刻意不去记得相关节庆,例如:新年、端午节、中秋节、冬至…等,尽管身边有来自同乡的朋友,但是一个人在外国生活总还是孤单寂寞,时常想家的,所以若是忘记这些节庆及彻底融入外国人的节庆,这样出国才能真正体会到东西文化的差异点,了解差异点不是要忘记自己的文化,对于不同的文化没有绝对的谁好谁坏,只能藉由文化冲击、磨合中取出自己喜欢、适应的文化生活方式。

我是因为到中国城吃饭才知道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但是农历新年逢迎平常日和周末,平常日笔者照往常一样上班,所以对于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年没有太大感受,但是一到了周末,我独自一人在熟悉的伦敦市区街巷中走着、霎那间寂寞孤单感席卷而来,想家的情绪环绕于心中,当下真的很想象其他几位朋友一样,特地订机票飞回台湾与家人团聚,庆祝农历新年。

但是我忍住这股情绪,只有去好好大吃一顿犒赏自己,然后选择性的遗忘过年这件事,因为笔者知道自己只有短短两年的英国度假打工签证,并非往后的每年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异国度过,所以要能熬得住这段思乡期。

毕竟台湾到英国的来回机票也不便宜,往往这样想家冲动执行了,就真的把自己这段时间在英国努力工作存的钱给燃烧掉了,而且有些人一回去就不想再次回到英国,因为台湾有一堆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在英国只有自己一个人,就算认识同是来自台湾的朋友,大多数时间各自忙各自的工作,所以大多时候还是自己孤单一人。

我个人的感受是:“既然决定出国圆梦、闯出不一样的人生,有些时候就必须放下个人情感因素,不能因为逢年过节就让思乡的情绪影响自己,因此想家的时候就到中国城好好品尝中华食物,纵使不见得一定吃的到地道的小吃/食物,但是藉由相似的食物口感满足食欲,心中的寂寞空虚感就会被满足,别忘记"马斯洛的人类需求理论",其金字塔第一阶段就是要先满足生理需求,才能一步步攀升至金字塔顶端的自我实现阶段。身处异地的游子一定是孤单寂寞的(尤其在语言上仍有所隔阂),但是要学习控制这股情绪,转化这股情绪,让自己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这样才能心无旁鹜的圆梦。”

(责编:路西)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